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都梁

都梁,50年代出生,做过教师、公务员、公司经理、石油勘探技术研究所所长,现为自由撰稿人。2000年1月出版长篇小说《亮剑》,因此成为国内知名的网络作家。同名电视连续剧由海润影视传播忪司拍摄。2001年12月发表26集电视连续剧剧本《血色浪漫》,由润亚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拍摄。

都梁的全部作品集

亮剑

现代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是新派作家退伍军人都梁的处女作,本书开创全新概念战争小说之先河——市场化风格的战争故事,一经推出就博得了广大读者的称赞,成为当代最畅销小说之一,其同名电视剧也正在全国各地热播! 故事内容是讲述我军优秀将领李云龙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从他任八路军某独立团团长率部在晋西北英勇抗击日寇开始,直到他最后离开人世。书中,爱国精神与英雄主义、铁血丹心与人世常情、斗智与斗勇、友情与爱情交相辉映。 在浮躁、冷漠、物质的社会背景下,本书将让你感受到李云龙与他的战友们那真挚、纯洁和坚定的情感和精神追求。全书不仅仅流于对悲情的赞叹,更对过去进行了质疑与反思。掩卷沉思,另人回味无穷…… 李云龙是一位叱咤风云、百战沙场的职业军人,是一个一生都在血与火中搏斗的名将。他的人生信条是:面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在战争与和平的时空转换中他的命运注定要充满悲欢离合——无论是政治生涯还是婚姻、爱情…… 作者用冷静凝重的笔触,刻画了李云龙和他的战友们极其鲜明的性格和十分传奇的故事,读来令你手不释卷,掩卷不能不深思、落泪……

血色浪漫

青春 / 排行榜 连载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长篇小说的创作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而日渐繁荣,小说的创作与出版均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为记录长篇小说发展的历程,展示创作的实绩,长江文艺出版社决定每年推出若干种长篇小说。凡能中国文学的审美视野,小说艺术的表现领域,满足读者的欣赏需求和阅读期待,具有精英文化 ,大人趣味,百姓情怀品质,不限风格,题材,篇幅,不拘囿作家创作阅历长短,能体现上述宗旨者皆可入选。因出版者地处神话传说中的九头鸟故乡,又因九头鸟体现了我们这个信息时代耳听八方,眼观六路的特点,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积泻与鲜明的时代特色,故以此冠之。本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狼烟北平

当代 / 排行榜 连载

《狼烟北平》情节以两条主线穿插而进行,国共两党的地下工作人员在不同时期的合作和较量是小说一大主线。特务工作的神秘、刺杀锄奸的惊险、严刑审讯的惨烈、革命加浪漫的爱情、荡气回肠的死亡,环环紧扣、极尽质感。底层人物及其生活是小说的另一条主线。中国现代作家,描写北平引车卖浆之徒的高手当是老舍先生,其地位数十年无人能撼。但是晚生后辈都梁来了,也写人力车夫,写天桥,写蟋蟀蛐蛐儿,写茶楼小吃。市井俚语之粗鄙,泼皮无赖之本相,国民心理之隐忍之麻木之自私之丑陋,被暴露无遗。上述两条线索迂回穿插,立体再现了整座北平的战时风貌。无论是泱泱大国还是升斗小民,都空前地承受着太多的苦难和矛盾。而习惯了朝代更迭的北平,再一次上演着盛衰兴亡。(小说的时空没有局限在此,还因为情节需要,有限延伸到了后来文革时期。)在这个宏大的背景上,都梁关注国人乃至人类在战争中的处境,反思战争的魔鬼特质,以及战争之于人类文明的意义。都梁通过小说各类人物的命运,道出了人生无常和历史兴亡。而小说内里表现出来的感时伤怀正是中国文学的主要特色和最高境界。结尾处,历尽沧桑的国民党军统局特务徐金戈与中共地下党员方景林并肩而立,景山上,斜阳里,叹兴亡,一片苍凉。都梁以他的感性和理性,传达出了超越时代超越社会的历史感和兴亡感,表现了他的格局和视野。兴亡话北平,其实也兴亡话了中国。

荣宝斋

当代 / 排行榜 连载

小说洋洋40余万字,堪称首部以长篇著述的方式讲述北京琉璃厂百年老字号荣宝斋兴衰史的作品,向读者呈现了荣宝斋大量鲜为人知的故事,几乎成为整个中国近代史曲折历程的写照,更是挖掘出荣宝斋在中国文化史中作为“中国名片”的价值和意义。《荣宝斋》无论是从故事内容的丰富性还是从故事背景的跨越性上看,都已大大超越了“百科全书”的份量,老北京的历史、文化、民俗和文物尽现其中,又浑然一体;有史可寻,又超越史料,正可谓“宝斋传奇,青史无双”。

大崩溃

当代 / 排行榜 连载

1944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一年,日军发动了“一号计划”,豫中大战爆发,在日军的猛烈攻势下,国军节节败退,溃不成军,司令官蒋鼎文、汤恩伯抛下数万大军,狼狈而逃。最终,连下郑州、许昌、洛阳等数城,直取长沙、衡阳,意图打通大陆交通线,直逼重庆,兵锋所到之处,遍地狼烟。被抛弃的国军将领死守每一处被日军袭击的城池,河南农民佟满堂、史铁柱兄弟,被兵源不足的国军拉了壮丁,两人懵懵懂懂,毫无家国观念,时时刻刻想逃走,甚至一度给日军做了向导,但随着战事推进、沦为战俘、家乡沦陷,两兄弟被裹挟进滚滚战争洪流,再也无法脱身,也因对日军的痛恨而拼死抗敌,并因天生的战争能力,在大大小小的战斗中,数次死里逃生,成为两名成熟的老兵。与这对农民兄弟相反,国军少将蔡继刚与飞行员蔡继恒兄弟,始终战斗在抗战的第一线,身为督战官的蔡继刚,经历了自抗战爆发以来大大小小多次战役,他冷眼旁观国军从上到下的诸多将领,深刻理解了国军之所以败退的原因,同时一身本事却被埋没在国民党的派系斗争和政治纠葛中,其弟蔡继恒,王牌飞行员,以其桀骜不驯的性格和过硬的技战术水平,在中美日空战中立下赫赫战功。随着战事推进,日军开始进攻衡阳城,国民党第10军驻守在此,大战爆发,持续四十余天,为抗战以来最为惨烈的攻防战,身为士兵的佟满堂兄弟、督战官蔡继刚、飞行员蔡继恒的命运,因这场战事而被捆绑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