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中世:镰仓幕府与室町幕府的两度兴衰 八章 元军来袭和幕府落日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元军两次试图侵入日本,结果都因遭到顽强抵抗和不识海上风浪而失败了。然而战争却极大地削弱了镰仓幕府对御家人的控制力,加之新兴武士团“恶党”的蜂起,终于吹响了幕府灭亡的号角。

以致用兵

北条时赖、长时、政村等人统治的二十多年间,镰仓幕府进入了全盛期,得宗专制政权也逐渐稳固。不过武士们在掌握了政权以后,也很快奢靡腐朽下去,大有向京都公卿们看齐的迹象。为此,北条时赖等幕府执权大力提倡勤劳节俭,据说时赖本人的日常起居就相当简单,即使住所残破了也只是略加修葺而已,筵席上每每用味噌汤来替代酒水,《徒然草》中还记载着其母松下尼亲手为儿子修补破损的门幛的轶事。

然而盛极而衰,否极泰来,本是人世常理,执权政治的种种危机暂时被压制了下去,却最终通过“文永·弘安之役”沉渣泛起,酝酿着一次总的爆发。咱们先从文永三年(1266年)说起吧,当年六月,将军宗尊亲王不满执权北条氏的专断,遂与亲信武士密谋发动政变,消息泄露后,连署北条时宗废黜了宗尊亲王,另迎其子惟康亲王就任征夷大将军。

为什么动手废立的是连署,而不是执权呢?这是因为北条时宗乃是时赖的嫡子,继承了得宗的地位,而长时、政村两代执权却并非得宗。北条时赖因为健康原因,于三十岁的盛年就退位隐居,把执权之位传给堂叔北条(赤桥)长时,但他仍在幕后操控一切。弘长三年(公元1263年)十一月,北条时赖去世,享年三十七岁,遗言让儿子时宗备位连署。次年八月,执权长时也去世了,传位给他的堂叔北条政村,同时,年仅十四岁的时宗正式就任连署。可以说,北条长时的时代,乃是北条时赖时代的延续,而北条政村的时代,却是北条时宗时代的开端。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