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中世:镰仓幕府与室町幕府的两度兴衰 九章 太平记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中国的乱世催生了《三国演义》,日本的乱世则催生了《太平记》,描写镰仓幕府的覆灭、室町幕府的诞生,以及其后的南北朝动乱。日本历史上第一个武家政权,某种意义上是由公家推翻的,但公家之反动,却又导致了第二个武家政权的诞生。

金刚山上

日本原先的土地制度应该算是封建庄园制,庄园主控制了全国大量土地,向耕种庄园土地的百姓们收取年贡,从而维持本阶层的生存和活力。这一情况从镰仓幕府开始有所改变,首先因为大量幕府御家人成为实际控制庄园土地的庄官和地头,因此那些并不居住在庄园中而是居住在遥远的京都和奈良的庄园主们,就必须通过这些庄官和地头来包收年贡,称为“地头请”。

庄官和地头们当然不肯白干活,他们也一定要占有年贡的一部分,因为庄园主对庄园土地的控制力越来越弱,同时庄官和地头们的胃口越来越大,年贡分配比例总是谈不拢,最终很多庄官和地头们甚至把年贡彻底攫入自己囊中,一分一厘也不上缴。庄园主们向幕府提起诉讼,在幕府的干涉下,双方同意将“下地”(即可征收年贡的领地)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的产出上交给庄园主,另一部分的产出完全由庄官和地头们控制——这被称为“下地中分”,形成于镰仓中期。

就这样,庄园主对庄园的控制力进一步地削弱,庄园逐渐变成了他们的食邑而非采邑。相对地,庄官和地头们则与幕府派驻当地的守护们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庄园经济逐渐向由守护所控制的中世领国经济转化。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