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后记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感谢上帝,人们无法一帧一帧地拍摄回忆……不,老实说:即使我面前什么都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笔记、信件、通行证、家庭照片、情书,一切都在我颠沛流离的一生中保存得好好的,犹如存放在船舱深处的贝壳里——即便如此,我也不会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使用它们……是的,我喜欢某种介于明暗之间的东西。请不要把它误认为是模糊和褪色。

——乔治·格罗茨,《小是大非》,1946年Ein kleines Ja und ein großes Nein)为乔治·格罗茨的自传。">

本书第六章以鲁道夫·赫斯对他1923年谋杀罪行的回顾告终。不过这已是1918年世界重启的尽头?在1918年闪亮登场的彗星年代,到此便已画下句号?它成为一个特定的历史年代了吗?1923年是一个真正的转折点吗?无论如何,最近有些历史学家——如罗伯特·格瓦特(Robert Gerwarth),本书文献参考中有其作品——便赞成将1917年至1923年划为一个时期。它始自俄罗斯革命,终于1923年——这一年,许多国家结束了战后的危机和骚乱,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稳定。

乍看之下,一个像鲁道夫·赫斯这样的人并不符合本书开篇所描述的走钢丝人的形象。然而,他也同样受一种激情撺掇,在万劫不复的深渊上方大胆游走:让赫斯不可自拔的,是极权主义早期的魅惑,以及他作为士兵首次获得的杀人体验。从他的行为中可看出虚假的和平如何发展为独裁和战争。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相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不只牺牲了超过3倍的人,其间对平民百姓所施行的有组织的计划性屠戮,其规模和形式都是一战未曾有过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