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 尼采与虚无主义 尼采与虚无主义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我们否定神,也否定神的责任,于是世界才能解放。”虚无主义与尼采同时成了预言。但在尼采作品中的预言,除却他倾其全力所憎恶的平庸卑劣的残忍性以外,从他那里再也抽不出什么来了。他的思想虽是一时的,但具有方法性亦即战略性,这是无可置疑的。

自他开始虚无主义才成为有意识的。外科医生与预言家都在未来的机能上思索和施行手术,这一点是共通的。尼采虽然仅是在未来的启示上仔细地思索,但看穿了那个启示不是卑劣,所以不再煽动,而是避开了它,想把它变成再生的形态。他承认虚无主义,并作为临床的事实而予以证明。

他自称是欧洲最彻底的虚无主义的先驱。不再因为趣味而是情势使然。他拒绝了时代的遗产是因为他太过伟大了。他诊断的结果,在本身及他人之中认识了信仰的不可能和一切信仰根据的幻灭亦即人生信赖感的幻灭。“人能一面反抗一面活着吗?”但尼采把这句话变成“人会因为信仰而活不下去吗?”他的回答是肯定的。如果以信仰的欠缺作为一种方法,而且把虚无主义追到边缘赶到沙漠,倘若信赖未来,人会在原始的行动中感到痛苦和喜悦。

用方法的否定代替方法的疑惑,他把遮蔽虚无主义的一切东西,把伪装神的死亡的偶像给破坏了。“为了建造新圣堂,就非得毁弃另一个圣堂不可,这是理所当然的。”在善与恶上想成为创造者的人,据尼采的意思便得先成为破坏者,破坏其他各种价值不可。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