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 尼采与虚无主义 单独者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施蒂纳从人的内心所包含的神开始,想打破一切的神,但他与尼采相反,他的虚无主义是彻底的。施蒂纳因走不通而笑,尼采则碰了壁。在1854年出版了《唯一者及其所有物》以后,施蒂纳把所有的东西一扫而光。依他看,这些偶像的任何一个,都是由于同一的“黄祸论”,即对永恒思想的信仰所产生的。所以在他看来,“自我主义在任何根据上都站不住脚”。

罪业确实在乎“黄祸”,但把我们当作囚犯的法律也是这样。神是敌人。施蒂纳让亵渎尽可能趋于极端。“圣饼一旦消化,便无作用。”但神是自我分裂的,更正确地说,只是听其自然的自我分裂而已。苏格拉底、耶稣、笛卡儿、黑格尔等,所有的预言者、哲学家,只是发现了听其自然的我的新分裂方法而已。施蒂纳则把我还原为比较固有的、脆弱的东西,借以从费希特的绝对自我中区别出来。他不能用任何名字称谓。它是唯一者。

耶稣以前的世界史,在施蒂纳看来,只是把现实理想化的长时间努力罢了。在古代人独特的、净化的思想或仪式里显示着这项努力。耶稣以后,目的达到了,于是反过来从事使理想现实化的努力了。继净化而来的具体化的激越豪情,继基督遗志的社会主义扩张其势力,逐渐让世界腐化了。

但世界史只是对存在的唯一原理、活的具体原理、夸耀胜利的原理的长时间攻击罢了。人借助神、国家、社会、人类这一连串抽象的束缚,让这个原理屈服。在施蒂纳看来,博爱是诈骗。崇拜国家与神的无神论哲学,它的本身只是“神的谋叛”罢了。施蒂纳说:“今日的无神论者实际上是满怀虔敬的人们。”整个历史中,只有一种崇拜——永久的崇拜。这种崇拜是虚伪的。只有唯一者是真实的,是永久的敌人,是一切东西的敌人,事实上唯一者是很难侍奉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