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 尼采与虚无主义 虚无主义与历史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形而上的反抗与虚无主义的150年间,假面具虽有不同,但一直显现出人类的抗议这种创伤的面孔都是反对人的条件及其创造者而确认人的孤独和一切道德之丧失的。但同时都是努力建设被他们所选择的法则所统御的纯粹地上的王国。作为神的竞争者,他们当然打算重新创造。对自己所创造的世界,拒绝欲望与权力以外的一切法则的人,终至于自杀或发狂。

意图自己制造法则的人,不如选择炫耀、自傲、庸俗,更进而杀人或破坏。可见,萨德与浪漫主义者,卡拉马佐夫或尼采希望真正的生才进入死的世界。结果适得其反,在疯狂的世界中,回响起对法则、秩序、道德的痛切呼唤。他们所到达的地方,虽然不吉利,自由被抹杀,但那是因为他们舍弃了反抗的重负,避开因反抗而预想的紧迫感,选择了专制或屈从所带来的安乐。

人类的叛逆在高度的悲剧形式上是对死的长期抗议,是对死刑制度所左右的条件的剧烈非议。凡是过去所见到的这样的场合,抗议经常指向创造得不调和、不透明、中断的一切。所以在本质上,问题在于不断地要求统一。

死的拒绝对永恒与透明的欲望,崇高也罢,幼稚也罢,总是疯狂的原动力。那是不是只是卑怯地拒绝个人的死呢?不是的。这些反抗者中的大多数,凡是要求资格的都已支付得够多了。反抗者不是追求生,而是追求生的理由。是拒绝致死的结果。任何东西不持续,不正当化,死的人便无意义了。与死争斗,是要求生的意义,是为法则与统一而战的。成为形而上的反抗中心的是对恶的抗议,这一点是意义深长的。儿童的痛苦不是其本身不能忍受,而是痛苦不被正当化的这一事实难以忍受。简言之,苦恼、流放、监禁,在医学或良知所能解释时,能得到承认。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