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8.让国将军德川庆喜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将军甘当卖国贼

德川幕府自从1603年开创到1868年灭亡,在日本存在了二百六十五年,将军传袭了十五代。这些将军里面有英主也有庸主,但是号称能够跟德川家康比肩的就是末代将军德川庆喜,庆喜也是十五代将军中唯一寿命超过了德川家康的人。

德川庆喜是水户藩藩主德川齐昭的第七子。在御三家里面,水户藩是没有资格继承将军之位的,不像纪州和尾张藩。他出生在江户,父亲担心他沾染上江户奢靡的生活习气,把他送回水户,接受严格的文武训练。当第十四代将军家茂二十岁早逝之后,庆喜终于担任了幕府将军。

庆喜担任幕府将军的时候,堪称是临危受命。当时的日本幕府统治在风雨飘摇之中,倘若迎合社会上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听了这帮愤青的话,废除不平等条约,笼络人心,巩固国内统治,必然会引来西方列强的干涉,以当时日本的国力根本无力与西方列强对抗。但是如果遵守跟外国签订的各项条约,坚持开国,跻身文明国家行列,他的生前身后都会被扣上日奸、卖国贼的帽子。两害相权之下,庆喜为家国计、为子孙后代计,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甘当卖国贼之名,也要让日本走向文明开放。

庆喜坚持要遵守与欧美列强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在他看来,这些不平等条约虽然是迫于西方压力签订的,但是为了融入近代社会,就应该遵守近代社会的游戏规则,政府之间互换的条约,白纸黑字,昭大信于天下。如果是日本凭一时义愤挑起战争,在西方国家看来,反而是日本无理取闹。更何况刚刚结束的萨英战争,已经把跟西方列强开战的结果摆在面前,冲动开战只会打败仗,而且还会丢掉名誉。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