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7.幕末风云录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武士等级很重要

在日本德川幕府时代,社会阶层跟中国古代一样,分为士、农、工、商四个等级。士就是武士,掌握兵权;农是农民;工是指手工业者;商是商人。商人之下还有两个备受歧视的阶层,一个叫秽多,就是特别脏的意思;再一个叫非人,干脆不是人了,一般是指屠夫、清洁工、火葬场工作人员等。

武士是日本最高阶层,相当于中国古代的儒士。但是,武士也是分等级的。日本武士阶层除了将军和大名之外,还包括拥有一定职务、身份比较高的旗本;以及拥有职务,但身份比较低的徒士;还有身份等同于徒士,但是在乡居住的乡士;身份最低的是足轻。另外,幕府或者各藩还会雇佣一些学者、医生,赐予他们武士的身份。

这些人里面,幕府将军、大名、旗本、徒士组成武士第一阶层;乡士、学者、医生组成武士第二阶层;数量最多的足轻组成了武士最低阶层。但是甭管是哪个阶层的武士,都享有“称姓佩刀”的特权,他们可以有姓氏,可以带刀。如果百姓侵犯了武士,或者武士认为百姓冒犯了他的尊严,可以拔出刀来把对方斩杀,这叫作“斩舍御免”。

武士分成上中下三等,武士当中最高级别的旗本也分了三等。旗本本来指的是战国时代在战争中守护在主君马印周围,护卫大名的直属家臣团。在江户时代,这个词指的是德川幕府将军直属的武士,领地一般在一万石以下,所以不是大名,一万石以上才是大名。旗本有资格参见将军,这种资格叫御目见,没有资格参见将军的直属武士称为御家人。旗本之中,接受过朝廷赐予官位的,称为“布衣之上”,没有接受朝廷官位的叫“布衣”,只有两百到六百石小领地的旗本叫作“御目见以上”。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