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自zì惭cán形xíng秽huì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释义】

原来指的是因为自己的容貌举止不如别人而感到惭愧,后来泛指自己觉得不如别人而感到惭愧。

【辨析】

“惭”为羞愧之义,与内心有关,因此是竖心旁,不能误写为“渐”。

“秽”从禾,岁声。《说文解字》中将其解释为“芜也”,本义是荒废、长满杂草的样子。东晋陶渊明《归园田居》中有“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诗句,其中的“理荒秽”便是清理杂草。因此写“秽”字时注意不要丢掉禾字旁。

【起源与演变】

“形”是指形象、模样。“秽”从野草的杂乱引申出肮脏、丑陋的意思,用于“自惭形秽”“污秽”等词。白居易在《虾蟆》一诗中就描写蛤蟆为“形秽肌肉腥”,长得丑陋又很腥臭。

“自惭形秽”一词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珠玉在侧,觉我形秽。”

【例句】

他善于察言观色,羡慕而又忌恨那些高高在上的人,在这些人面前,他总是自惭形秽。

曹禺《日出》

【字里字外】

卫玠(jiè)字叔宝,是中国古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美男子。

据说他小时候就气质非凡,风神俊秀。每当他乘着羊车穿行于洛阳时,人们争相围观,称他为璧人,也就是像玉一样漂亮的人。

除了相貌俊美之外,卫玠也是当时著名的书法家和玄学家。他喜欢清谈,每每讲起玄学,说到精妙处,连当时的名士王澄也为之倾倒。于是,有“卫玠谈道,平子绝倒”的说法。平子指的就是王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