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捉zhuō襟jīn见jiàn肘zhǒu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释义】

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形容衣服破烂。也比喻困难重重,应付不过来。

【辨析】

“肘”字容易误写。“肘”是会意字,它是人身体的一部分,所以是肉月旁。“肘”的本义就是上下臂相接处可以弯曲的部位,即胳膊肘。

“肘”的古今词义变化不大。“肘腋之患”是指身边的祸患。“掣肘”是指拉住胳膊,比喻在旁边牵制和阻挠。和肘一样,形容人身体的词多用肉月旁,比如肩、胛、腋、胳、膊、腕、肱、臂等。

【起源与演变】

“襟”是形声字,左边是衣补旁,“襟”就是衣服胸前的部分。和“襟”一样,有一些以衣为部首的字,指代的就是衣服的某个部分。比如“袂”和“袖”是衣袖,“裾”是衣服的大襟,“衩”是衣服和裙子两边开口的地方,“裉”是衣服腋下前后相连的部分,“褶”是衣服折叠而形成的印痕。

与“襟”有关的词,有“襟友”“襟怀”“襟度”“连襟”。

【例句】

平时所过的早就是捉襟见肘的生活,更那有什么余钱来做归国的路费呢?

郭沫若《学生时代·创造十年》

【字里字外】

曾参是春秋末期鲁国人,是孔子七十二贤弟子之一。曾参不苟同权贵,也不趋炎附势,是一位品格高尚、性情真率的先哲。“捉襟见肘”这个成语出自《庄子》,原文是“曾子居卫,温袍无表,颜色肿哙,手足胼胝,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纳履而踵决”,讲的就是曾参不愿做官而隐居卫国的故事。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