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分 原则与实践相结合 序言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献给拉法耶特侯爵

我们在美国艰难的局势下相识十五年,在欧洲又经常切磋。我很乐意把这篇论文献给阁下,以感谢您对我心爱的美国所作的贡献,并借此表示我对您在公私两方面美德的崇敬之意。

迄今为止,我发现我们之间唯一的意见分歧并不在于政府的原则,而在于时间。就我个人来说,我认为迟迟不去推行好的原则,或过于仓促地推行好的原则,都同样有害。您认为用十四五年可以完成的事,我却认为在短得多的时间内就能办到。我始终认为人类足够成熟,能认清他们的真正利益所在,前提是把这种利益清楚地呈现在他们面前,并且不因任何个人野心而引起疑虑,或因要求过高而引起反感。我们不应非难自己想要改革的东西。

当美国革命大功告成时,我曾想舒舒服服地坐下来过安稳的生活。我没有想到后来还会发生大事让我放弃平静的生活,并且改变我原来的想法。但是,如果行为的有力动机是原则而不是地位,我认为无论哪里的人都是一样的。

现在,我又投入社会活动了。由于我不敢想象自己能像您那样再活多年,我已下决心尽力、尽快地工作。而且我热切期望得到您的帮助和协作,希望您加紧推行您的原则并且超过我。

如果您来年春天发起一次运动(很可能没有机会这样做),我将前来参加。要是运动果真开展了,我希望它以消灭德国专制主义并建立全体德国人民的自由而告终。倘若法国为各国革命所包围,它就会获得和平与安全,法国和德国的赋税也将因此而减轻。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