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老解 在东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村子里的婚事大都在正月里操办。一是人闲,闲冬闲冬,地里没活,人自然就闲了。二是正月里人都有肉吃,肚子里有油水,不刮,席就省。因此大年刚过,婚宴就格外多。这年的冬天,张三娃要翻人身(村里把男人娶媳妇叫翻人身),日子订在正月初八。到了初六那天,张三娃来请老解给写副喜联,他给老解提了一斤红粮。老解不要,说我给你写就行了。张三娃把东西硬硬放下,还说明天请你早早过来帮帮忙,在我家吃饭吧!

老解写好喜联,第二天一早就过去了,张家人就端上来油饼、馓子,还有大蒸馍。大队长是大懂(就是安排料理整个婚事过程的人),也叫喊事。吃过后,老解就坐在炕头上,看人家忙来忙去。村子上家家都来人都来帮忙。

第三天正事,大队长就把一个用红纸订好的本子拿过来说老解,你把礼给记上。老解就接过本子。张三娃就搬过来一张小方桌子,放在炕上,给了老解一支毛笔,一瓶墨汁。老解打开墨水瓶,觉得很臭,拿毛笔一蘸,黑汁淡淡的,就说这黑汁不能用。张三娃就过来把黑汁瓶摇摇,又拿毛笔在瓶里搅搅,说这墨汁是自做的,把用光了电的电池打开用里面的黑面面泡的,你边写边搅着点,还能用。老解就把自己的墨汁拿了过来。

来出礼的人,都是先吃过馍,喝过汤,这才来出礼,然后再坐席。席是十大碗,四个肉菜,六个素的。老解就开始记礼,来的人大都出五毛,还有三毛的,也有一块的,但很少。老解就问坐在身边的大队长,这三五毛钱能干个啥?大队长说出礼,又不是下馆子,图个热闹,也是个人情。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