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中世:镰仓幕府与室町幕府的两度兴衰 十一章 室町幕府的兴衰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室町幕府兴起于南北朝对立之际,导致中央权力薄弱,地方守护坐大。幕府到三代将军义满的时候统一了南北朝,势力达到顶峰,但即便义满也无法彻底压制那些跨国连郡的守护家族,其后义教将军“万人恐怖”的统治,更是宣告了矛盾的激化和乱世的到来……

日本国王源道义

南朝天授四年(北朝永和四年,公元1378年),足利义满在京都的室町地方修建了一所华丽的宅邸,因为院中遍植花卉,人称“花之御所”——这就是足利幕府又被称为室町幕府的缘由所在。

南朝元中九年(北朝明德三年,公元1392年),经过长年谈判,南朝最终体面地交出神器,结束了长期的分裂局面。北朝提出的条件是:第一,南朝后龟山天皇向北朝小松天皇让渡三种神器,其仪式不是投降,而是授予;第二,今后的皇位仍由持明院和大觉寺两统交替继承;第三,诸国国衙由大觉寺统管理;第四,长讲堂领由持明院统管理。

条件非常优厚,今后两统不要再抢着当天皇了,仍然大家有份儿,并且就算你暂时没能轮上,也还有自己的领地嘛,吃穿不愁。既然面子有了,里子也有了,势穷力蹙的南朝又有什么理由不答应呢?

然而,足利幕府最终却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到了应永十九年(公元1412年),后小松天皇让位给年仅十二岁的东宫实仁亲王,是为称光天皇。十六年后,称光天皇去世,没有子嗣,于是大觉寺统的小仓宫谋为天皇,因为得不到幕府允准而遁往伊势,在大名北畠满雅的支持下举兵叛乱。最终叛乱被平定下去,持明院统的彦仁亲王被拥上宝座,是为后花园天皇。大觉寺统从此就与皇位无缘了,此后的历代天皇都属于北朝光严、崇光天皇的嫡系后代。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