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古代 飞鸟时代·奈良时代·平安时代 五章 摄关政治和院政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随着庄园制的产生,武士阶层逐渐迈上历史舞台,藤原氏的摄关政治和退位天皇的院政,不过是朝廷权柄的回光返照而已。

关东的新皇

天长二年(公元825年),桓武天皇的孙子高栋王被降籍为臣,赐以平氏,是为平高栋,开创桓武平氏高栋流。到了宽平元年(公元889年),高栋王的侄子高望王(高见王之子)也被降籍赐氏,是为平高望,开创桓武平氏高望流。当时平高望被任命为从五位下上总介,离开繁华的京都,来到广袤的关东平原就职。

日本古代的行政区划“国”,又称为“州”,共分四个等级,即大国、上国、中国和下国。大国的太守按规定要由亲王兼领,所以并不常设,太守的佐官“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地方长官——上总国正是如此。故而平高望既已降为臣籍,只能担任上总介,而不能就任上总守,但却是上总国内实际上的最高军政长官。

桓武平氏就此在关东诸国开枝散叶,组建和兼并各地武士团,逐渐膨胀起来。平高望的长子平国香出任常陆大掾,主要势力在常陆国内;次子平良兼继承了上总介之职,主要势力在上总国内;三子平良将则控制了下总国丰田、猿岛二郡,而他的儿子,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叛贼”平将门。

平将门的母亲,传说名为县犬养春枝女,家族控制上总国相马郡,按照古老的访妻婚传统,将门是在母亲的抚育下成长起来的,故而也指地自称,为“相马小二郎”。相马郡内适合放牧,当地武士从很早以前就开始捕捉野马、改良配种,后来此处更是直接成为朝廷的养马地,因而平将门自小就弓马娴熟,并且逐渐训练出一支战斗力相当顽强的骑马武士军团来。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