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对基督教道德观念的批判 文艺复兴的意义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我们在此必须接触到一个回忆,这个回忆对德国人而言有千万倍的困难。德国人骗取欧洲最后的伟大文化成果,这种文化成果,欧洲仍然可能获得,这就是文艺复兴的文化成果。人们究竟知不知道,愿不愿意知道文艺复兴到底是什么吗?那是对一切基督教价值的重估,那是采用任何手段、任何本能、使用一切能耐,把反价值即高贵价值带入胜利之境的企图。

一直到现在,只有一个这么伟大的战争,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比文艺复兴问题更具有决定性的问题,我们的问题就是文艺复兴的问题,也未曾有过一个更基本、更直截了当的方式能攻击到要害,攻击基督教的中心所在把高贵的价值置于宝座之上,这一切所指的意思就是把它们直接带入本能之中,带入那些人的最低下的需求和欲望之中。

我看到一个可能,一个完全世俗的可能:一种艺术在其中形成,而这种艺术如此伟大神圣,以致我们千年来也难找到第二个这样的可能;我看到了一个如此真实同时也如此奇妙矛盾的远景,以致奥林匹斯山上的诸神获得永久大笑的机会:恺撒·博尔基亚做了教皇。我被了解了吗?那是今天我唯一希望的胜利:借助这种胜利,基督教可能已经被废弃了。

可是,什么事情发生了呢?一个德国僧侣马丁·路德到达罗马。他体内充满着一种破落教士怨恨的本能,他在罗马被迫害,因而反对文艺复兴。他不了解在此地所发生的巨大事件的意义,不了解就在基督的中心所在地征服基督教,他的怨恨只知道如何从这个情景中接受他自己的养料。一个宗教家只会想到他自己。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