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冥想,自我觉察的开始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近些年,冥想和所谓的“心灵修行”变得越来越流行,然而很多人对冥想的理解还只是停留在形式上,并不了解它背后的逻辑和当中隐藏的价值观。冥想看上去只是一项简单的技能,但其实它背后蕴含着一套完整的价值观体系。如果不理解这些哲学思想,冥想更深层次的作用便无法得到发挥。

我从第一次接触冥想到现在大概已有7年时间,但以前只是偶尔跟随朋友一起静坐,对冥想本身并没有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因此也就没有明显的收获。2015年夏天,我跟随一位自己非常欣赏的导师去北京香山参加了两天的正念冥想静修活动。对我来说,那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经历,因为它让我突然领悟到了冥想真正的意图以及当中的人生智慧。从那以后,我的人生便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冥想也就成了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冥想的两类人中,你属于哪一类?

冥想这个概念源自印度的宗教哲学,它是瑜伽的一种练习方式。瑜伽(Yoga)在梵文中的意思是“结合”和“合一”。不过,要真正理解“合一”的含义,得先理解印度宗教哲学的核心概念“梵天”。

“梵天”类似于道教中的“道”,印度人认为“梵天”是无所不在的宇宙最高本质,世间万物,无一例外都来源于梵,依靠梵存在,最终还原于梵。“梵”以灵魂的方式存在于人体之中,因此人的本质就是“梵”在人世间的显现,两者同源同体。然而,肉体的包围以及由此而生的私欲束缚了“梵”,使得其无限欢乐和智慧的本性暂时无法显现出来,于是人便有了痛苦。瑜伽则是印度人为了达到“梵我同一”而创造出来的修炼方法,他们相信通过瑜伽修炼,克服私欲,人就能从肉体中解脱,还原梵本来的面目。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