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结束语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历史的终结”还是“文明的冲突”?

许多领域中的社会科学家在争论两种迥然不同的未来观。一种观点由政治科学家弗朗西斯·福山所倡导,认为世界政治和经济体制会融合到一起,价值观也会如此,另一种观点认为这些差异还会持续下去。福山曾经写过《历史的终结》,意思是说资本主义和民主获得胜利,在这个范围之内没有力量可以使更有趣的事情发生。另一种观点,得到政治科学家塞缪尔·亨廷顿的支持,认为这些差异还会继续。亨廷顿没有接受福山认为的社会融合的观点,他宣布世界正走在“文明冲突”的边缘,大的文化群体,包括东亚、阿拉伯国家和西方,由于价值观和世界观不可调和的差异,彼此处于对立状态:“在伦理冲突和文明冲突这个新兴的世界中,西方人所信仰的西方文化的普遍性存在三个问题:它是虚假的、不道德的、危险的。”

当然,如果经济和政府的模式到处都一样,这就预示着人们的心理特点也会是一样的。另一方面,文明的冲突表明了思维习惯的分歧可能要继续下去。因此,这本书中所证明的认知差异最后会不会仅仅具有历史的重要性呢?50年或100年之后,这些差异会不会因为社会制度和价值观的融合而消失呢?这些普遍主义者会不会最终证明是正确的,尽管原因错了?(正确,是因为每个人用同样的方式进行思考;错误,是因为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不是生物原因而是文化原因。)或者这些差异会不会持续几千年呢?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