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八、颠覆现代商业社会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我们现在的商业社会大约是在17世纪的欧洲开始逐渐形成的,相对于当时传统的封建社会,这其中有许多对财务制度和法律法规方面的改进。而其中最重要的财务制度和法律法规,莫过于复式记账法、公司制度和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这些制度和规则的诞生,奠定了现代商业社会的基础,从而诞生了一个空前繁华的现代商业社会。因此,我们可以把它们称为商业社会的三大基石。从此,人类社会开始从封建农耕社会开始步入到商业社会,不仅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和促进了商业金融的大发展,而且逐步改变了整个人类社会的机构。

我相信,任何一个对于现代商业社会制度熟悉的人,必定会对这三项巨大的创新无比敬仰,因为它们对于推动商业历史的车轮,有着无比巨大的作用。即使到了互联网时代,依旧能够看到它们在推动互联网发展时发挥着良好的功效。然而,区块链有可能将让这三大基石进化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因为在区块链的世界里,复式记账法变成了分布式总账技术。复式记账法(Double Entry Bookkeeping),是从单式记账法发展起来的一种比较完善的记账方法,也叫复式记账凭证。与单式记账法相比较,其主要特点是:对每项经济业务都以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记录(即双重记录,这也是这一记账法被称为“复式”的由来);各账户之间客观上存在对应关系,对账户记录的结果可以进行试算平衡。复式记账法能够较好地体现资金运动的内在规律,能够全面、系统地反映资金增减变动的来龙去脉及经营成果,并有助于检查账户处理和保证账本记录结果的正确性。而分布式总账技术让系统中每个节点都有机会成为记账人,而每个时间段中都确保账本数据的平衡。其中所有的数据都是可以追溯的,所有的数据不仅具有极高的冗余性,而且有极高的安全性,完全无法篡改,可以被视为是一种实时审计的记账方式。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