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十二篇  告子章句 下 第十二篇 告子章句 下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圣人之道,就在日用常行,行走坐卧之间

原文

任人有问屋庐子曰:“礼与食孰重?”

曰:“礼重。”

“色与礼孰重?”

曰:“礼重。”

曰:“以礼食,则饥而死;不以礼食,则得食,必以礼乎?亲迎,则不得妻;不亲迎,则得妻,必亲迎乎?”

屋庐子不能对,明日之邹以告孟子。

华杉详解

屋庐子,是孟子的弟子。有任国人问他:“礼和食哪样更重要?”

他说:“礼重要。”

又问:“女色与礼哪样更重要?”

他说:“还是礼重要。”

又问:“如果按照礼节去找吃的,就会饿死;不按礼节去找吃的,便会得到吃的。这性命攸关之时,还一定要按照礼节行事吗?如果按照迎亲之礼去行事,就娶不到妻子;不按照迎亲之礼去行事,就能得到妻子。不得妻则废了人伦,绝了后代,那还要按照礼节去行事吗?”

屋庐子给问倒了,答不上来,第二天便赶到邹国去,找老师求救。

原文

孟子曰:“于答是也何有!不揣其本而齐其末,方寸之木,可使高于岑楼。金重于羽者,岂谓一钩金与一舆羽之谓哉?取食之重者,与礼之轻者而比之,奚翅食重?取色之重者,与礼之轻者而比之,奚翅色重?往应之曰:‘紾兄之臂而夺之食,则得食;不紾,则不得食,则将紾之乎?逾东家墙而搂其处子,则得妻;不搂,则不得妻,则将搂之乎?’”

华杉详解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