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十一篇  告子章句 上 第十一篇 告子章句 上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善,是我们的集体潜意识

原文

告子曰:“性,犹杞柳也;义,犹桮棬(bēi quān)也。以人性为仁义,犹以杞柳为桮棬。”

孟子曰:“子能顺杞柳之性而以为桮棬乎?将戕贼杞柳而后以为桮棬也?如将戕贼杞柳而以为桮棬,则亦将戕贼人以为仁义与?率天下之人而祸仁义者,必子之言夫!”

华杉详解

杞柳,是杨柳科的一种灌木。桮,同“杯”;桮棬,是一种木制的杯子。

告子的生平不详,但我们知道他能言善辩,《孟子》和《墨子》两本书里都有对他言行的记载,所以他也成为中国哲学史上的一个代表人物了。孟子的观点是人性本善,而告子则认为人性无善无恶,善与恶都是后天赋予的。从这一章开始,他就和孟子辩这个善恶的问题。

孟子认为人性本善,仁义都在自己身上,只要从自己的良知去求。告子就说:“性是由天生成的,比如杞柳,它天生就长在那里,也没说要做什么。仁义是人造就的,就比如木制的杯子。人性中本来没有仁义,必须矫揉造作,才有仁义。就好像杞柳本来不是杯子,要把它矫揉造作,才能做成杯子。”

孟子听了就反问说:“你是顺着杞柳的本性把它做成杯子的呢,还是毁伤杞柳的本性把它做成杯子的呢?如果要毁伤杞柳的本性来做成杯子,那难道也要毁伤人的本性来让他变得仁义吗?率领天下之人来损害仁义的,就是你的言论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