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耄mào耋dié之zhī年nián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释义】

指的是八九十岁的高龄。

【辨析】

《礼记·曲礼》释“耄”为“八十九十曰耄”,《说文解字》将“耋”说解为“年八十曰耊。字亦作耋”,人们根据这样的解释,把耄耋两字连用代称八九十岁,表达高龄、高寿的意思,三国时期曹操有《对酒》诗:“人耄耋,皆得以寿终。”单独的“耄”字还有年老昏乱之义,如“耄乱”(谓年老昏乱的人)、“耄昏”(年老昏聩)、“耄聩”(年老糊涂)等。

【起源与演变】

中国古代对人的年龄有特别的称谓,男子20岁称弱冠,30岁称而立,40岁称不惑,50岁称知天命,60岁称花甲或耳顺,70岁称古稀,80岁称杖朝,80岁至90岁合称耄耋,100岁称期颐。女子12岁称金钗之年,13岁称豆蔻,15岁为及笄,16岁为碧玉年华,20岁为桃李年华,24岁为花信年华,女子出嫁为摽梅之年。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