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2 用行为经济学解读美国的次贷危机 承认非理性的存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新古典主义经济学是建立在一些非常牢固的假定之上的,而这些假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成为“既定事实”。其中最著名的是:一切经济人(消费者、公司企业等)都完全理性,而且所谓的“无形之手”的运作产生了市场效率。对于理性经济学家来说,这些假定似乎都是最基本的、最合乎逻辑且不证自明的法则,无须进行任何实验进行检验。

以这些基本假定为基础,理性经济学家们就建立理想的医疗保险制度、退休金制度,还有金融机构的运行方针原则等提出了各种建议。人们坚信放松或取消管制是明智之举,这一基本信念即来源于此:如果人人都能永远正确决策,“无形之手”和市场力量永远都在产生效率,我们难道还不应该取消一切管制,让金融市场自由运行,发挥它的最大潜力吗?

与此不同,其他领域,从化学到物理学,再到心理学,科学家们所接受到的训练就是不盲目相信“既定事实”。在这些领域里,假定和学说都要经过反复实验和检验。检验中,科学家们一次又一次地学到了,许多普遍接受的真理最后都被证明是错误的,而这就是科学发展的必然。因此,几乎所有的科学家对数据的信任程度都远远高于自己的学说和理论。如果实验观察与理论模式不符,这一模式则必须被抛弃或修改,不管它在概念上多么美妙,逻辑上多么诱人,演算起来多么便利。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