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2 用行为经济学解读美国的次贷危机 高额奖金是把双刃剑:激励与压力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最近,公众对高级管理人员的天文数字薪酬表达了强烈的抗议。公众最根本的愤慨情绪在于,那些人把我们的钱财管理得一塌糊涂,却还拿着那么高的薪水,有失公平。大家认为,银行经理们的才干能力是否配得上他们的回报,很难判定。因为银行经理们的工作失误,引发了重大灾难,而他们居然还能拿到高额奖金,更有甚者,有些奖金还是来自政府的救助款项,这都是纳税人的钱,自然招致千夫所指。

毫不奇怪,银行经理们进行了反击,声称高工资是必需的,那些关键的岗位工作压力大,技术要求高,需要吸引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担任,如果对工资封顶,那些有才华、有价值的银行经理就会另谋高就。自由市场的基本法则就是:如果不能招募,并且留住最好的业务人才,这些人才就会流失,我们的经济就只能由剩下的那些不那么称职的人来管理——到头来,就把我们全都带到阴沟里去了。

我们姑且不把它看作自私自利的银行经理与道德上被激怒了的纳税人这两方意识形态之争,更有用的是,问一下我们对高额奖金与工作业绩两者之间的关系了解多少。

为了观察奖金是如何影响工作表现的,我和尤里·格尼齐、乔治·勒文施太因、妮娜·马萨尔进行了几次实验。有一次,我们给实验参与者布置了一系列需要集中精力进行记忆和创新的任务。例如,我们要求他们完成塑料框里的拼图题,推算排列一系列数字的记忆游戏,向固定目标投射网球,还有其他几种类似的活动。我们宣布对成绩特别优异者给予不同数额的奖金(数额从较低、中等到非常高不等)。我们把人平均分成三组:对第一组人,我们许诺的奖金数额很低(与他们的工资水平相比),第二组的奖金数额中等,最后一组的奖金数额非常高。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