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 贾宝玉的俗缘:蒋玉菡与花袭人——兼论《红楼梦》的结局意义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红楼梦》中贾宝玉有句名言:“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宝玉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人便觉浊臭逼人。然而《红楼梦》中有四位男性——北静王、秦钟、柳湘莲、蒋玉菡,宝玉并不做如是观。这四位男性角色对宝玉的命运直接、间接都有影响或提示作用。四位男性于貌则俊美秀丽,于性则脱俗不羁,而其中以蒋玉菡与贾宝玉之间的关系最是微妙复杂,其涵义可能影响到对《红楼梦》结局的诠释。

《红楼梦》第五回“贾宝玉神游太虚境”,窥见“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中有诗写道:

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

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

此诗影射花袭人一生命运,其中“优伶”即指蒋玉菡,可见第一百二十回最后蒋玉菡迎娶花袭人代宝玉受世俗之福的结局,作者早已安排埋下伏笔,而且在全书发展中,这条重要线索,作者时时在意,引申敷陈。第二十八回“蒋玉菡情赠茜香罗”,冯紫英设宴,贾宝玉与蒋玉菡初次相见,席上行酒令,蒋玉菡手执木樨吟道:“花气袭人知昼暖。”彼时蒋玉菡并不知有袭人其人,而无意间却道中了袭人名字,冥冥中二人缘分由此而结。少刻,宝玉出席,蒋玉菡尾随,二人彼此倾慕,互赠汗巾,以为表记。宝玉赠给蒋玉菡的那条松花汗巾原属袭人所有,而蒋玉菡所赠的那条“血点似的大红汗巾子”,夜间宝玉却悄悄系到了袭人的身上。蒋玉菡的大红汗巾乃茜香国女国王所贡之物,为北静王所赐,名贵非常。宝玉此举,在象征意义上,等于替袭人接受聘礼,将袭人终身托付给蒋玉菡。第一百二十回结尾篇,花袭人含悲出嫁,次日开箱,姑爷见猩红汗巾,乃知是宝玉丫头袭人,而袭人见姑爷的松花绿汗巾,乃知是宝玉挚友蒋玉菡,红绿汗巾二度相合,成就一段好姻缘。而促成这段良缘者,正是宝玉本人。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