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台版编辑后记 红楼春秋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项秋萍

那一段重做学生的日子,确实是从春天开始的,到来年秋天前结束。

二○一四年春,得知白先勇老师要在台大开通识课“红楼梦导读”,心底的向往立刻浮了上来,真的,等待很久了。有关白先勇与《红楼梦》,在读他小说的fans之间,一直有一些传闻或心得被悄悄分享着,关于人,关于小说,或是关于事。

比如:白先勇小学五年级就开始读《红楼梦》,读了一辈子,无论到哪里,《红楼梦》永远是他的案头书。

比如:他小时候得肺病,怕传染,有过类似幽闭隔离的经验,所以他很了解林黛玉那种“病态的绝美”,同情她孤女的“过度防卫心”。

比如:他小说中的一些笔法,是从《红楼梦》后四十回与前八十回强烈对比、极戏剧化的特色转化来的。他一向独排众议,认为后四十回毫不逊色,假如真是高鹗续书,续书者的才情也绝不输曹雪芹。

比如:接触了西方现代主义之后,他和《现代文学》的那一群文学先驱,虽是以“横的移植”模仿西方,但小说中象征、意象等属于西方的手法,甚至弗洛伊德“梦的解析”的理论,白先勇都从《红楼梦》里得到对照与印证。也就是说,《红楼梦》其实更早、更前卫。

比如:他早期小说中的“畸人”,好多都有《红楼梦》人物的影子。宝玉的原型被拆解:与父亲贾政的关系,袭人口中的“小祖宗”,与秦钟特殊的同性之爱……投射到不同的小说人物身上。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