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三部分 子路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子路,名仲由,字子路,卞人,比孔子小九岁。子路的出身通常说是野人,看上去确实是野人。用现代话说,就是个没身份并且没身份证的流浪汉,甚至连名字都未必有。子路姓什么?姓仲?恐怕不是,仲是老二的意思,由才是名。可是子路还叫季路,季就是排行老小的意思。说来说去,子路姓什么不知道,连自己是老几都不清楚。出身卑微,这样形容子路应该是准确的。

出身卑微的子路很聪明,而且有点死心眼,喜欢一条道走到黑。还好,他误打误撞看热闹来到了正在招生的孔子私校,孔子正愁招不到人,也不讲究什么生源质量了,流浪汉也没关系,一通忽悠把子路忽悠进了自己的学校。至于收没收学费,还真不好说。

子路很好学,也很上进,对贵族生活也充满了向往。可是基础不好,孔子常常嘲笑他。但是子路的优点太多了,譬如很忠诚,很能吃苦,很直率而且很勇敢,孔子跟他在一起就感觉踏实安全。因此,后来子路成了孔子身边最信任的学生,他们互相关心,成了一种师生加朋友加亲人的关系。某种程度,子路就是孔子的李逵。可是子路比李逵要强很多,因为他好学上进。

由于子路忠诚勇猛,自从子路入学之后,再也没有人敢来羞辱孔子,周围的小流氓们也不敢再来骚扰,所以孔子说:“自吾得由,恶言不闻于耳。”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