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分 论礼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这一部分是孔子关于礼的论述,主要是在孔子离开鲁国之前。在这段时期内,孔子对周礼极度尊崇,将礼的作用也鼓吹到无所不能。后期,尽管孔子知道他所提倡的以礼治国已经没有可能实现,但还是把周礼作为一种美好的理想和精神的寄托。

什么是周礼?周礼其实就是周朝的制度,各个方面的制度,主要是官制和祭祀丧葬礼仪,但不仅仅于此,而是覆盖几乎整个社会生活的相当完备的制度,相传由周公在周朝初期制定。早期的周朝,都是按照周礼的规定治理。到了春秋时期,周礼逐渐不被遵守,天下陷于无序。

鲁国是周公长子伯禽的封地,是周礼的模范国家,周礼在这里的运用几乎与周王室不相上下。因此,鲁国一向也是各国学习周礼必去的国家。然而即便如此,到了春秋时期,鲁国人也不再把祖宗留下来的规矩放在眼里。

孔子了解周礼,喜爱周礼,鼓吹周礼,想要恢复周礼。可笑的是,后世的统治者们也鼓吹孔子并且号称尊崇孔子,可是却从来不提孔子所鼓吹的周礼,由此可见,那些尊孔子为圣人的人,也不过是叶公好龙,甚至是别有用心。

2.1(3.5)★

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

译文孔子说:“夷狄即便有君主,还不如中原诸国没有君主呢。”

解析孔子认为有了周礼,就有了规范化管理。因此,即便中原诸国没有国君,国家也能按照周礼的规范有序地运行。而周边夷狄国家缺乏规矩,即便有国君,管理起来也是乱七八糟。所以,谁是华夏谁是夷狄,取决于它的文化发展水平。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