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高阳

高阳(1922年-1992年),以历史小说著称,精通清代历史掌故。本名许晏骈,谱名儒鸿,字雁冰。笔名高阳、郡望、吏鱼、孺洪等。高阳原为许姓郡望,许晏骈以此发表其所有的小说作品。浙江杭州人。1957年任台湾地区“国防部”参谋总长王叔铭秘书,开始进入台北文坛,文名渐起。1951年,高阳开始了他的历史小说创作历程。一生创作颇丰,著作约90余部,105册,读者遍及全球华人世界。其中代表性作品有《胡雪岩全传》三部曲、《慈禧全传》等。高阳的作品中对于清代历史有着独特的研究深度,也是他最为拿手的部分。

高阳的全部作品集

红顶商人胡雪岩(胡雪岩全传)

传记 / 排行榜 连载

《红顶商人胡雪岩(胡雪岩全传)》作者是高阳。大清首富胡雪岩,幼时家贫,替人放牛为生;稍长,入钱庄干杂活,扫地、倒尿壶,得老板赏识,提为跑街;遇贵人王有龄(浙江巡抚),资助其开钱庄,并与官场中人往来,很快成为杭州巨富;王有龄兵败自杀,胡雪岩改投新任闽浙总督左宗棠门下,长袖善舞,眼光独到,囤积居奇,操纵市场,垄断金融,操办洋务,阻击外商,筹措军饷,30年间扶摇直上,直至富甲天下,得慈禧赏黄马褂穿,赐紫禁城骑马,授二品官衔,大富大贵,无人能比;更乐善好施,赢得胡大善人的美名。一夜之间风云突变,慈禧下令革职抄家,积攒多年的隐患全面爆发,三天之内一贫如洗,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两年后郁郁终老,埋骨乱石丛中。胡雪岩一生谨守戒欺与真不二价的经商原则,所向披靡,显赫一时,其辉煌成就被后人尊为一代商圣;但皇权无边,必然无情,商人的命运并不在自己手中。翻开《红顶商人胡雪岩》,了解官僚体制下,一代商圣的天才与宿命。《红顶商人胡雪岩》出版40年来,一直被视为胡雪岩研究的至高经典。

慈禧全传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宫廷之内的烛光斧影,将相公卿的尔虞我诈,浊世佳公子的风流倜傥,绿林英杰的豪迈壮气,乡里小民的离奇遭遇……那一段不堪回首的时光,有着说不尽的摇曳生姿、道不完的万种风情。

红楼梦断1·秣陵春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红楼梦断”,用高阳的话说,写的是“曹雪芹的故事”,是一部写尽曹、李两家由朱门绣户,锦衣玉食到家道中落乃至籍没归京的荣辱兴衰过程的历史小说。 《秣陵春》是第一部,高阳揣摩曹雪芹原意,以鼎大奶奶的自尽来曲释“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从而开始了苏州织造李煦家族的中落和衰败。

红楼梦断4·延陵剑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红楼梦断”,是高阳的话说,写的是“曹雪芹的故事”,是一部写尽曹、李两家由朱门绣户、锦衣玉食到家道中落乃至籍没归京的荣辱兴衰过程中的历史小说。 《延陵剑》是“红楼梦断”的第四部,叙述少年曹雪芹如何经历曹家被抄没的全过程,从而在心灵深处留下了对家族盛极而衰的记忆烙印。

慈禧全传·玉座珠帘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同治三年六月二十,深夜。 凉师正阳门东的兵部街,由南口来了一骑快马,听那辔铃叮当,便知是外省的折差到了。果然,那骑快马,越过兵部衙门,直奔各省驻京提塘宫的公所。到了门前,蓦地里把马一勒,马上那人被掀了下来,一顶三品亮蓝顶子的红缨凉帽,滚落在一边,那人挣扎着爬起身,踉踉跄跄走了两步,还未踏进门槛,一歪身又倒下去,口中直吐白味。 公所里的人认得他,是江宁来的折差,娃何,是个把总。何把总原是曾九帅的亲兵,打一次胜仗使升一次,积功升到三品的参将,但无缺可补,依旧只好当那在他做把总时就当起的折差。……

八大胡同艳闻秘事

当代 / 排行榜 连载

此书是高阳以北京八大胡同为背景描写袁世凯与曹锟贿选的丑剧,书中人物特别是对吴佩孚的刻画是入木三分。八大胡同又称八埠。是那八条胡同?说法不一;但石头胡同、陕西巷、韩家潭、百顺胡同、胭脂胡同、王广福斜街,是一定有的——清朝禁官吏宿娼,不禁狎优;因而梨园兴起,男色大行,文人笔下,称之为明僮;一般叫他们像姑,意思是像个姑娘;有的像姑不爱听!

红顶商人胡雪岩5·隐患埋于巅峰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红顶商人胡雪岩》第五部《隐患埋于巅峰》。大清首富胡雪岩,幼时家贫,替人放牛为生;稍长,入钱庄干杂活,扫地、倒尿壶,得老板赏识,提为跑街;遇贵人王有龄(浙江巡抚),资助其开钱庄,并与官场中人往来,很快成为杭州巨富;王有龄兵败自杀,胡雪岩改投新任闽浙总督左宗棠门下,长袖善舞,眼光独到,囤积居奇,操纵市场,垄断金融,操办洋务,阻击外商,筹措军饷,三十年间扶摇直上,直至富甲天下,得慈禧赏黄马褂穿,赐紫禁城骑马,授二品官衔,大富大贵,无人能比;更乐善好施,赢得“胡大善人”的美名。一夜之间风云突变,慈禧下令革职抄家,积攒多年的隐患全面爆发,三天之内一贫如洗,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两年后郁郁终老,埋骨乱石丛中。胡雪岩一生谨守“戒欺”与“真不二价”的经商原则,所向披靡,显赫一时,其辉煌成就被后人尊为一代“商圣”;但皇权无边,必然无情,商人的命运并不在自己手中。翻开本书,了解官僚体制下,一代商圣的天才与宿命。

慈禧全传·清宫外史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晚清历史全景式展现、系列史诗巨著《慈禧全传》之三。宫廷之内的烛光斧影,将相公卿的尔虞我诈,浊世佳公子的风流倜傥,绿林英杰的豪迈壮气,乡野小民的离奇遭遇……高阳的叙述,让人恍惚了历史的残酷,那一段不堪回首的时光,有着说不尽的摇曳生姿、道不完的万种风情。台湾已故著名作家。本名许晏骈,字雁水,笔名郡望、吏鱼,出生于钱塘望族大学未毕业,入国民党空军军官学校,当了空军......

汉宫名媛王昭君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为台湾已故著名作家高阳作品集中的一本,该书讲述的是汉宫第一美女王昭君的悲情故事。王昭君,史书对其记载很少,后世对王昭君的褒贬评说却千秋不衰,而且通过文学各种载体进行再创作,其中的诗歌、戏曲、小说、民间传说等等,使王昭君的形象更加丰满起来,成为一种文学艺术加工创造的典型人物。本书集诸家创作之长处,创作出人物形象更加圆满、故事十分曲折动人的昭君。梗概是昭君被选人宫,受画工毛延寿陷害,备受冷落;呼韩邪于来朝汉求亲,昭君毅然请行,元帝后悔而宠幸昭君,封为明妃但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元帝最终还是把昭君嫁出塞,嫁给呼韩邪于。这是小说对王昭君形象圆满的描绘。

慈禧全传·慈禧前传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晚清历史全景式画卷、系列史诗巨著《慈禧全传》之一。一个女人的政治生涯,始于其作为皇帝的丈夫的死。寂寞宫闱里,已经失宠的女人,内心的苦楚是永远不能被他人所理解的。清咸丰十一年,清文宗死于热河行宫。幼帝即位,其生母兰儿被称为“圣母皇太后”。面对着权利的诱惑,丧夫之痛的失落感,兰儿心里滋生出的是世人不可想象的人生路途,她将自己逼上了一条从政之路。一个女人的王朝从此建立起来了……

丁香花

传记 / 排行榜 连载

《丁香花》作者是高阳。《丁香花》主要内容清朝道光年间,龚自珍的一首闲诗惹起一段轰动京城的丁香花诗案;为此王妃顾太清被逐出王府,从此沉落市井,龚自珍引疚自责,浪迹山水,一生的悲欢离合虽多彩多姿,却只留下几首新词,几行断肠句随身百轴字平安,知世无如屠钓宽;耻学赵家臣宰例,归来香火乞祠官。李商隐为了一首牡丹诗,竟致坎坷终身;如今龚定庵亦像李商隐一样,遭人妒忌,为人所馋,而以他的清词丽句,作为证据。才人命薄,千古一辙;魏仲英黔念着空山徙倚倦游身,梦见城西阆苑春的《丁香花》诗,叹口气自语:不遭人妒是庸才!

慈禧全传·母子君臣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晚清历史全景式画卷,系列史诗巨著《慈禧全传》之四:末世君王,怀着振兴专乾坤的鸿鹄之志,但,强悍的 女主,误国的弄臣,必希然扼杀这段改写历史的最全机会,宫廷之中,惟有权力,哪有亲情?高阳的小说,妙在文字天成,妙在细处刻画入木三分,对人物的的描绘,尤其令人一赞三叹。

大浪淘沙李鸿章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为台湾已故著名作家高阳作品集中的一本,该书描述的是中兴名臣李鸿章血腥发迹史。作者高阳先生最擅长的是清史,在他所有的历史小说中,写清代的几乎篇篇精彩绝伦。本部小说将李鸿章的真实事迹和历史风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对于他的是是非非以及围绕他而产生的许多历史故事连同他们所处的时代位置,均有颇为独特的描绘。对于晚清的历史,本书也有生动的叙说。

粉墨春秋汪精卫

传记 / 排行榜 连载

《粉墨春秋汪精卫》作者是高阳。曾经的有志热血青年,1910年刺杀满清摄政王时何等气概,狱中慷慨赋诗: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留得心魂在,残躯付劫灰;青磷光不灭,夜夜照燕台.从此汪精卫这个年轻革命家名声大噪,为以后在国民党登堂入室起了很大作用.谁能想到这个曾经的风去人物竟然认贼作父,成为中华民族的可耻败类,身败名裂.可见即使是名人在风云变幻的历史大潮,要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确实是需要坚定的意志,坦荡的胸襟

胡雪岩全传

商道 / 排行榜 连载

《胡雪岩全传》是由高阳创作的一本商道书籍。

董小宛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董小宛是有名的金陵八艳之一,她的姿色引起了一群名公巨卿,豪绅商贾的明争暗斗。但这个流落风尘的女子鄙视权贵,巧与周旋,勇与斗争。而东林党人冒辟疆富于才气,风流倜傥。俩人一见钟情。小说再现了古金陵的一个传奇女子的一生。

红顶商人胡雪岩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胡雪岩,清末大商人,染巧取豪夺,投机倒把,无所不为 。利用洋务之便,打着官府的旗号,赚取了大把大把的银子。然而最后在于洋人的较量中败下阵来,落得一 无所有。小说再现了一位传奇大贾的风采。

慈禧全传·胭脂井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晚清历史全景式画卷,系列史诗巨著《慈禧全传》之五:戊戌变法将帝党和后党的矛盾推向极端,凭借袁世凯的“临机一动”,后党跃上了权利的颠峰。朝廷意欲借义和团运动灭洋,却未能阻止洋人的节节进逼,慈禧命人将珍妃透入井后挟皇帝仓皇出逃,国家的命运到了最艰难的历史关头……

慈禧全传·瀛台落日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晚清历史全景式画卷、系列史诗巨著《慈禧全传》之六。两宫回銮还不到一年的工夫,宦海升沉,几人弹冠相庆,几人不堪回首,各省总督半数迁转,两江总督刘坤一的病殁掀起又一轮的明争暗斗…… 历史小说界风云际会,新人辈出,但是能够几十年畅销而不衰,则需大手笔。台湾作家高阳作品以自己的实力证明了自己的江湖地位。在这位作家离逝12周年之际,海峡两岸出版界又一次将目光对准了他。

红顶商人胡雪岩1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大清首富胡雪岩,幼时家贫,替人放牛为生;稍长,入钱庄干杂活,扫地、倒尿壶,得老板赏识,提为跑街;遇贵人王有龄(浙江巡抚),资助其开钱庄,并与官场中人往来,很快成为杭州巨富;王有龄兵败自杀,胡雪岩改投新任闽浙总督左宗棠门下,长袖善舞,眼光独到,囤积居奇,操纵市场,垄断金融,操办洋务,阻击外商,筹措军饷,三十年间扶摇直上,直至富甲天下,得慈禧赏黄马褂穿,赐紫禁城骑马,授二品官衔,大富大贵,无人能比;更乐善好施,赢得“胡大善人”的美名。一夜之间风云突变,慈禧下令革职抄家,积攒多年的隐患全面爆发,三天之内一贫如洗,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两年后郁郁终老,埋骨乱石丛中。胡雪岩一生谨守“戒欺”与“真不二价”的经商原则,所向披靡,显赫一时,其辉煌成就被后人尊为一代“商圣”;但皇权无边,必然无情,商人的命运并不在自己手中。翻开本书,了解官僚体制下,一代商圣的天才与宿命。

红顶商人胡雪岩2·信誉即生意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红顶商人胡雪岩》第二部《信誉即生意》。大清首富胡雪岩,幼时家贫,替人放牛为生;稍长,入钱庄干杂活,扫地、倒尿壶,得老板赏识,提为跑街;遇贵人王有龄(浙江巡抚),资助其开钱庄,并与官场中人往来,很快成为杭州巨富;王有龄兵败自杀,胡雪岩改投新任闽浙总督左宗棠门下,长袖善舞,眼光独到,囤积居奇,操纵市场,垄断金融,操办洋务,阻击外商,筹措军饷,三十年间扶摇直上,直至富甲天下,得慈禧赏黄马褂穿,赐紫禁城骑马,授二品官衔,大富大贵,无人能比;更乐善好施,赢得“胡大善人”的美名。一夜之间风云突变,慈禧下令革职抄家,积攒多年的隐患全面爆发,三天之内一贫如洗,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两年后郁郁终老,埋骨乱石丛中。胡雪岩一生谨守“戒欺”与“真不二价”的经商原则,所向披靡,显赫一时,其辉煌成就被后人尊为一代“商圣”;但皇权无边,必然无情,商人的命运并不在自己手中。翻开本书,了解官僚体制下,一代商圣的天才与宿命。

红顶商人胡雪岩3·人情是最重要的投资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红顶商人胡雪岩》第三部《人情是最重要的投资》。大清首富胡雪岩,幼时家贫,替人放牛为生;稍长,入钱庄干杂活,扫地、倒尿壶,得老板赏识,提为跑街;遇贵人王有龄(浙江巡抚),资助其开钱庄,并与官场中人往来,很快成为杭州巨富;王有龄兵败自杀,胡雪岩改投新任闽浙总督左宗棠门下,长袖善舞,眼光独到,囤积居奇,操纵市场,垄断金融,操办洋务,阻击外商,筹措军饷,三十年间扶摇直上,直至富甲天下,得慈禧赏黄马褂穿,赐紫禁城骑马,授二品官衔,大富大贵,无人能比;更乐善好施,赢得“胡大善人”的美名。一夜之间风云突变,慈禧下令革职抄家,积攒多年的隐患全面爆发,三天之内一贫如洗,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两年后郁郁终老,埋骨乱石丛中。胡雪岩一生谨守“戒欺”与“真不二价”的经商原则,所向披靡,显赫一时,其辉煌成就被后人尊为一代“商圣”;但皇权无边,必然无情,商人的命运并不在自己手中。翻开本书,了解官僚体制下,一代商圣的天才与宿命。

红顶商人胡雪岩4·时局中的商机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红顶商人胡雪岩》第四部《时局中的商机》。大清首富胡雪岩,幼时家贫,替人放牛为生;稍长,入钱庄干杂活,扫地、倒尿壶,得老板赏识,提为跑街;遇贵人王有龄(浙江巡抚),资助其开钱庄,并与官场中人往来,很快成为杭州巨富;王有龄兵败自杀,胡雪岩改投新任闽浙总督左宗棠门下,长袖善舞,眼光独到,囤积居奇,操纵市场,垄断金融,操办洋务,阻击外商,筹措军饷,三十年间扶摇直上,直至富甲天下,得慈禧赏黄马褂穿,赐紫禁城骑马,授二品官衔,大富大贵,无人能比;更乐善好施,赢得“胡大善人”的美名。一夜之间风云突变,慈禧下令革职抄家,积攒多年的隐患全面爆发,三天之内一贫如洗,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两年后郁郁终老,埋骨乱石丛中。胡雪岩一生谨守“戒欺”与“真不二价”的经商原则,所向披靡,显赫一时,其辉煌成就被后人尊为一代“商圣”;但皇权无边,必然无情,商人的命运并不在自己手中。翻开本书,了解官僚体制下,一代商圣的天才与宿命。

红顶商人胡雪岩6·悲凉醒世大结局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红顶商人胡雪岩》第六部《悲凉醒世大结局》。大清首富胡雪岩,幼时家贫,替人放牛为生;稍长,入钱庄干杂活,扫地、倒尿壶,得老板赏识,提为跑街;遇贵人王有龄(浙江巡抚),资助其开钱庄,并与官场中人往来,很快成为杭州巨富;王有龄兵败自杀,胡雪岩改投新任闽浙总督左宗棠门下,长袖善舞,眼光独到,囤积居奇,操纵市场,垄断金融,操办洋务,阻击外商,筹措军饷,三十年间扶摇直上,直至富甲天下,得慈禧赏黄马褂穿,赐紫禁城骑马,授二品官衔,大富大贵,无人能比;更乐善好施,赢得“胡大善人”的美名。一夜之间风云突变,慈禧下令革职抄家,积攒多年的隐患全面爆发,三天之内一贫如洗,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两年后郁郁终老,埋骨乱石丛中。胡雪岩一生谨守“戒欺”与“真不二价”的经商原则,所向披靡,显赫一时,其辉煌成就被后人尊为一代“商圣”;但皇权无边,必然无情,商人的命运并不在自己手中。翻开本书,了解官僚体制下,一代商圣的天才与宿命。

红楼梦断2·茂陵秋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红楼梦断”,用高阳的话说,写的是“曹雪芹的故事”,是一部写尽曹、李两家由朱门绣户、锦衣玉食到家道中落乃至籍没归京的荣辱兴衰过程的历史小说。 《茂陵秋》是第二部。李煦家族的败落已不可逆转,终致繁华成梦、家破人散。本书与《秣陵春》一春一秋,写尽李家各个人物的私衷款曲,道尽了世态的炎凉。

红楼梦断3·五陵游

历史 / 排行榜 连载

“红楼梦断”,用高阳的话说,写的是“曹雪芹的故事”,是一部写尽曹、李两家由朱门绣户、锦衣玉食到家道中落乃至籍没归京的荣辱兴衰过程的历史小说。 在《五陵游》中,少年曹雪芹登场,时十二岁。曹家早没有了祖父曹寅在世时的风光,只在祖母李氏的威权和震二奶奶的周旋下,勉力支撑着大户人家的虚空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