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王晋康

王晋康。1948年生于河南南阳,高级工程师,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兼科学文艺委员会委员,河南作协会员。作品风格苍凉沉郁,冷峻峭拔,富有浓厚的哲理意蕴,善于追踪20世纪最新的科学发现尤其是生物学发现。语言典雅流畅,结构精致,构思奇巧,善于设置悬念,作品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是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很好的结合。在九十年代新出现的科幻作者中,王晋康是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堪称中国科幻这一时期的旗帜性作家。

王晋康的全部作品集

十字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上帝只关爱群体而不关爱个体,这才是上帝大爱之所在。化装成印第安人的恐怖分子在“缅怀之旅”途中撒播病毒,美国陷入“9·12”生物恐怖袭击的恐慌之中。华裔科学家梅茵自美国返华不久,她所救助的孤儿们就染上了病毒。谁也未能料到,撒播病毒的正是孤儿们的“母亲”梅茵。献身科学的十字组织成员,竟然与恐怖分子殊途同归?徘徊在科技十字路口的人类,是否真的已经颠覆了上帝的宝座?

海豚人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宇宙中一颗离地球8光年的死星爆炸,其核聚变的强光摧毁了地球上的人类文明。除了在地层深处和海底工作的人以外,所有的人都死于强烈的核辐射和高能紫外线照射。美国一艘核潜艇的艇长担负起了传承人类文明的重任。灾变后幸存的两万人中只有5个女人。女生物学家覃良笛使每个妇女都怀上了4个孩子,企图继续繁衍人类的子孙。陆地上的辐射太强了,几乎所有的动物都灭绝了,而海里的鱼类和哺乳类却很昌盛。于是覃想到了用基因技术改进人类。他们养育出了带脚蹼和鼻瓣膜的“海人”。但海人还是无法长期生活在海里。覃培育出了“海豚人”,但艇长无法接受,视其为异类。覃把艇长冷冻起来了。270年后,海人和海豚人遵照覃的遗嘱使艇长复活。看到海豚人的昌盛和海人的弱小,艇长十分不悦,他企图利用核潜艇和灾前留下的武器建立海人的权威……

死亡大奖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十万元大奖不期而至,喜出望外的幸运者却一个个突然死亡。当公安局长惟一的侄女也收到一份“大奖”通知时,是幸运降临,还是死亡签证?他不能坐等答案……当时,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并城里所有的居民,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那地方烟气上腾,如同烧窑一般。

逃出母宇宙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这是一场全新的宇宙级别的灾难,不过它并非清晰明朗地矗立在人类面前。人类智者透过重重迷雾,依据蛛丝马迹确认了它的存在,便带领人类开始了义无反顾的抗争和逃亡。在此过程中,人类逐渐了解了灾难的本质 。从绝望到峰回路转,再到新的绝望,灾难促使人类智慧之花绚烂开放,在短短百年间取得了令人目眩的成就。但在上帝眼中,人类最为卓绝的努力不过是盲人摸象。只有一条脉络是清晰可辨的,那就是:活着。最后,代表人类努力成果的一艘化学动力飞船、一艘“智慧保鲜”飞船和九艘亿马赫飞船驶向茫茫宇宙,它们的结局如何?读完本书之前,没人知道答案。

豹人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美籍华人青年以惊人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短跑纪录,震撼了世界,也赢得了中国姑娘的芳心。本是春风得意、温情缱绻之时,他却在某个月圆之夜,无法自控地重复了四年前的错误。而空前的胜利、重蹈的覆辙及一切的源头,竟是瞒天过海多年的亲密家人……田歌的堂兄当着警察的面,掐死了谢豹飞,给妹妹报了仇。他视死如归,没打算活着回国。但律师的辩护却使情况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与吾同在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上帝非我族类,却呵护人类十万年。直到——他的故土被“恶”笼罩,强大的舰队远征地球。星际战争在即:一方是他的后裔,一方是他抚育十万年的异族。上帝无法置身事外,他必须做出选择;而人类,也将依靠“落后”的技术作最后的抗争……《中国科幻基石丛书:与吾同在》不仅是一部关于两个星际文明相互搏杀的未来史,也不仅是对此前刘慈欣“三体”系列所提出的诸多深刻问题的独特的王氏解答,它更是一面非凡的镜子,映照出人类这个种族的灵魂。

生死平衡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讲述中国民间医生皇甫林,在科里白旅游期间,以祖传的平衡医学治愈了首相之子法赫米,又邂逅其妹艾米娜,并坠入爱河。与此同时,邻国伊亚特的一场病毒战争正在秘密酝酿之中!陨冰降落之后,两国突发灾疫,国际救援组织束手无策。在波谲云诡的战争环境下,皇甫林以平衡医学战胜了病毒,也凭智慧和勇敢赢得了爱情……

拉格朗日墓场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讲述了没有人明白为何老迈克二十年来一直看守着核废料场,直到一场大地震暴露了他的秘密——那里竟埋藏着数量巨大的核弹,而全球公约销毁核武器已经二十年!为掩饰这个秘密,美国政府迅速决定,租用私人飞船,把它们送到外太空的拉格朗日点销毁。被国家抛弃的老迈克将秘密卖给了恐怖分子,他们派出间谍,成功劫持了飞船,以向地球倾泻核弹为要挟,向美国政府索要高额赎金。而美国政府,却是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让飞船回来!地球的安全成为三方的筹码,人类在核威胁下战栗不已!飞船上的对峙惊心动魄,拉格朗日点危机四伏,在最后的关头,飞船船长,中国人鲁刚,绝然地做出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

癌人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PPG药业公司总裁约翰·罗伯逊为了8000亿美元的利润和给患肝坏死的妻子置换人的肝脏,在生物学家保罗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保罗去世的祖母的癌细胞克隆了一个黑人女孩儿海拉。孕育海拉的是约翰的女儿苏玛。海拉的生长速度是常人的2倍,而且器官有再生能力。器官盗卖都盯上了她的器官,而“保护人类纯洁组织”却视其为异类,欲将其置于死地。虽然保罗和苏玛带着海拉躲进了深山,但海拉最终未能逃脱器官盗卖者的魔掌。海拉用自己的特异功能杀死了盗割自己肾脏的凶手。约翰的妻子最终未能换上海拉的肝脏。为了避免“癌人”引起更大的社会矛盾,FBI策划了一场针对海拉的爆炸。但在亲人的帮助下,海拉逃到了巴西,并在亚马孙密林的地下建立了自己的王国。她用克隆技术克隆了很多“小海拉”,并通过孤儿院将这些婴儿带到亲人的附近。然而,FBI并没有放过她……

类人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21世纪末,地球上最神秘的地方莫过于“类人工厂”,在这里,人类用纯技术的办示制造人类DNA并发育出类人,同时严格规定类人不得有指纹。类人工厂总工程师何不疑正值事业颠峰,却突然归隐乡间,留给世人一个难解之谜。32年后,警官剑鸣销毁了一个假造指纹的类人女子,与电脑高手德刚结仇,剑鸣的未婚妻如仪去太空球探望爷爷,发现爷爷的脑壳竟被人忠仆偷偷揭开;德刚向警方告发了剑鸟是何不疑制造的类人,警察局为清除异类,设计了一场爆诈;死里逃生的剑鸣与仇人连手,潜入类人工厂,却再遭追杀;类人工厂的主电脑霍尔反叛,不露形迹地修改了类人工厂的电脑程序……当人造生命和电脑生命变成现实,人类将何以自处?人性会怎样变化?人类之爱还能否存在?

上帝之手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年轻有为的工程师猝死于家中卫生间,怀疑的矛盾指向性感风流的妻子小曼和她的情人、英俊的厂医许剑……他们是一群被上帝之手弄乱了基因的人,他们的一生也因此变形,所有的挣扎与自救都是徒劳的,只能无奈地面对宿命。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的转型之作,通过特车厂一个诡异凶杀案厂医许剑的一段婚外情,将一个较少被大众关注的特殊群体的隐秘生存状态层层揭开,直指人性的本质。

生命之歌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生命科学家孔昭仁教授,将他研制出的智能机器人元元带回家,以儿子的身份养大。然而,元元长到五岁时,生理发育却停滞了。孔教授的余生从此一蹶不振,对元元也态度冷淡。孔教授的女婿,同样是天才生命科学家的朴重哲,以极大的热情延续了他的研究,并成功破译了生命的密码!孔教授对朴重哲的研究横加阻挠,紧接着一起离奇的爆炸案竟致朴重哲伤重身亡。各种怀疑的苗头都指向孔昭仁……然而又有谁知道,他独自背负着那个骇人的秘密,已经四十年……

追杀K星人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01基地载有6名科研人员的飞碟突然从雷达上消失了近两分钟。总部怀疑是K星人劫持了机上的科研人员,将他们复制后又重新放入01基地以从事破坏活动。于是总部派出精明的军官于平宁前去调查。这6名科研人员真的被劫持过吗?他们真是K星人吗?看过这篇小说后,你就明白了。

少年闪电侠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这部长篇以作者的故乡南阳为背景,把时代放到了几十年后。主人公是一群中学生,这会让中学生读者产生充分的代入感,认同这是个“我们的故事”。在小说里,作者使用了神经反应速度这个少见的题材。幻想出一个“光速人”并不困难,但要用大量科学知识让读者觉得可信,那就考验作者功力了。在小说里,我们能看到作者熟练运用知识的能力。为了展示主人公的能力,作者列举了大量高速运动时的图像、电视扫描、眼泪落下、蚊子展翅,这些情节都有十足的画面感,动态地反映了高速、低速两个世界。

寻找中国龙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龙为传说中的神异动物,不存在于世上,可突然间有消息说一条真的龙出现了,并有人亲眼所见,你信吗? 不信,对吧!问题是这不是老百姓的传言,住在丹江口库我高档别墅的台商黄先生看到了;库区派出所的郭洪警官也看到了;龙口镇的龙崽、英子、黑蛋三个小朋友都看到了。怎么回事?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大鼻子记者惠特曼闻风特意千里迢迢从大洋彼岸赶来,这无疑是个爆炸性的新闻。

生死之约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萧水寒和邱风是一对恩爱夫妻,他们结婚时曾约定,婚后绝不要孩子。然而,邱风对孩子的爱终于使萧水寒改变了主意,只是,他希望有了孩子后放弃所有的一切,去一个与世隔绝的岛上定居。邱风怀孕后,两人踏上了寻找萧水寒前生的旅程,一个震惊人类遗传学界的秘密,也由此揭开真相。与此同时,黑道与警方也开始介入,他们被卷入了一段惊心动魄的角逐之中……

替天行道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为王晋康科幻小说集,共收录了《西奈噩梦》、《科学狂人之死》、《杀人偿命》、《黄金的魔力》、《神肉》、《替天行道》、《格巴星人的大礼》、《泡泡》、《天下无贼》、《亚当回归》等十篇科幻短篇小说。国际著名种子公司的中国雇员吉明,扬言炸毁公司总部,记者马丁闻讯前往采访。最终,吉明被狙击手打伤胳臂后,点燃了车上的汽油,自身也被严重烧伤。公司发言人指斥吉明为恐怖分子,但狡猾的马丁从他的话(“本想扮演殉道者,最终却扮演了小丑”)中听出马脚。为了拿到封口费,马丁开始了深入调查……

养蜂人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为王晋康科幻小说集,共收录了《兀鹫与先知》、《天火》、《水星播种》、《养蜂人》、《三色世界》、《七重外壳》、《沙漠蚯蚓》、《黑钻石》、《百年守望》九篇科幻短篇小说。研究员林达疑似自杀,死前在电脑中留下奇怪的一句话:养蜂人谕旨:不要唤醒蜜蜂。两名警员努力勘破这宗迷案。林达导师公孙教授曾散布“林达是自杀”的言论,但在对公孙的调查中,公孙说的什么“智能发展临界数量”等警员完全听不懂。公孙也提到“电脑窝识”。警员礼貌地问这是什么东西,公孙竟然不耐烦地逐客出门。

终极爆炸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为王晋康科幻小说集,共收录了《一生的故事》、《可爱的机器犬》、《决战美杜莎》、《时空商人》、《终极爆炸》、《有关时空旅行的马龙定律》、《我们向何处去》、《新安魂曲》八篇科幻短篇小说。几位科学家在大脑联机状态下孜孜探索宇宙的终极真理,但他们的肉体却生活在这个互相残杀的世界并且分属不同阵营。那么,当祖国面临危境时,他们会做出怎样的选择?作者用超乎常人的想像预测了未来战争可能出现的模式;但愿科学家用智慧和理智,给世界带来永久的和平。

天父地母

科幻 / 排行榜 连载

科学家楚天乐预言的空间暴涨提前到来,人类智力将退回到原始状态,人类通过努力成功在异星播下文明火种,然而,由于严酷自然条件的制约,这一新文明科学昌明,却缺乏道德制约。他们为了一己私利,几乎灭绝了地球上自己的“祖先”,最终,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用艺术之美及人性之爱完成了对残暴的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