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说论语

作者 : 贾志刚

近年来对《论语》这部经典名著的解读可谓层出不穷,该书作者贾志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比照现代人的思想、话语、故事和热门话题,逐字逐句重新解读《论语》“微博体”原文,把儒家经典与现代社会、以及现代人价值观之间联系起来,看贾志刚说《论语》,就像看孔子在线做微访谈,既无读古籍天书的枯燥乏味,也未落入“戏说”“调侃”俗套,想了解孔子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就从《说论语》开始。《说论语》是著名作家贾志刚继系列畅销书《说春秋》之后最新著作。《论语》是孔子弟子及其再传弟子对他言行的记录,孔子是一个志向高远、命运坎坷的仁者,也是一个富有心灵能量,不谈神论鬼的智者。更是一个诲人不倦、有教无类的学者。因此该书立足于还原《论语》教人为人处世、治学齐家的思想和方法,用现代的语言对儒家经典进行解读,从人文关怀的角度,重新诠释何谓中庸之德与仁爱之道。

最近更新 2019-11-21

传习录

作者 : 王阳明

《传习录》是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语录、论学书信的简集,为明代阳明学派的启蒙典籍。当明代中叶政治腐败、社会动荡、学术凋敝之际,王阳明像一个布道的诗人牡师,高高举起一面知行合一的旗帜,重新设定了人生的出发点和归宿。“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王阳明先知般窥破芸芸众生心中之“贼”,他要让人心回到“无善无恶”的纯真地段,走入健全的感性生活,享受天理的荣耀、完美和永恒。如康德所言“在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王阳明的句句箴言足以让熙熙攘攘的众生驻足聆听。无论你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学子,还是一个事业有成的巨擘,在你人生的旅程中匆匆行走的时候,不妨翻阅这本充满智慧和思辨的书,她会让你得到心灵的澄静和精神的富足。

最近更新 2019-11-21

史记

作者 : 司马迁

《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马迁开始了《太史公书》即后来被称为《史记》的史书创作。前后经历了14年,才得以完成。《史记》全书包括十二本纪(记历代帝王政绩)、三十世家(记诸侯国和汉代诸侯、勋贵兴亡)、七十列传(记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迹,主要叙人臣,其中最后一篇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书(记各种典章制度记礼、乐、音律、历法、天文、封禅、水利、财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字。《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刘向等人认为此书“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

最近更新 2023-11-25

华杉讲透《孟子》

作者 : 华杉

《华杉讲透《孟子》》作者是华杉。孟子,被后世尊称为亚圣。他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思想,进一步把儒学完整化、系统化。他提出的王道的治国理想、性善论的道德价值、不动心的人生境界,都成为了中国文化的思想瑰宝。他的思想与孔子一起,被并称为孔孟之道,成为中国儒家道统的源头。本书作者华杉,研究儒学三十多年。他吃透了《孟子》本义,并忠于朱熹、张居正、王阳明等先贤对于《孟子》的经典阐释,用现代人容易理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进行孟子思想的正宗讲解。全书融会古今,通俗有趣,无需半点古文基础,就能把《孟子》读得明明白白,亲切有味。翻开本书,逐字逐句读懂《孟子》原意,直抵2500年儒学源头!

最近更新 2020-04-14

你一定爱读的国学常识

作者 : 曹伯韩

《你一定爱读的国学常识》作者是曹伯韩。本书是一本国学入门读物,曹伯韩以浅显通畅的文字,对中国的语言文字、金石考证、历史地理、艺术门类、先秦诸子、诗词文章、经学演变、佛学思想、理学流派及自然科学,作了全面的介绍。全书通俗流畅、体系完整、内容丰富、要点完备、条理清晰,为读者搭建了一个国学知识体系的框架,是国学爱好者的必备读物。

最近更新 2020-04-14

论语今读(增订版)

作者 : 李泽厚

《论语今读(增订版)》作者是李泽厚。李泽厚认为,《论语》这本书所宣讲、所传布、所论证的那些道理、规则、主张、思想,已代代相传,长久地渗透在中国两千年来的政教体制、社会习俗、心理习惯和人们的行为、思想、言语、活动中了。它已成为规范整个社会活动和人们行为的准则和指南,并且百姓日用而不知,由文化而心理,不仅极大地支配和影响了人们的思想、理解和认识,而且他作用于人们的感情、想象和信仰,是有关中国文化的某种心魂所在。孔子和《论语》所代表的儒学,在塑建,构造汉民族之化心理结构的历史过程中起到了无可替代、首屈一指的严重作用。李泽厚重新译注了《论语》,并围绕今日如何读《论语》这个中心,写下了自己的评论、札记和解说。作为对于儒家原典思想的现代阐释,《论语今读》表达了李泽厚和孔子的对话。一方面,李泽厚让孔子复活,仍然以其生命力向人们言说;另一方面,他又凭其独特的方式针对孔子的问题给予回答。对于本书的读者来说,值得思考的不仅是孔子自身的思想,而且是李泽厚所阐释的孔子的思想。

最近更新 2020-04-14

说岳全传

作者 : 钱彩

《说岳全传》,全称《新增精忠演义说本岳王全传》,它是一部以岳飞抗金故事为题材、带有某种历史演义色彩的英雄传奇小说。本书所写的忠奸斗争是在南宋立国未稳、金兵大举进兵中原的特殊历史背景之下展开的。岳飞等爱国将领,力主抗战,收复失地;而秦桧为首的权奸集团,则竭力主张卖国求和。因此,爱国与卖国、抗战与投降,便成为作品中反映的忠奸斗争的具体内容。全书的主旨秉承自宋以来延续数百年的忠君爱国思想,热情讴歌岳飞及其岳家将的尽忠抗敌,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痛斥秦桧等权奸投降卖国、残害忠良的无耻行径。集中体现这一思想精华的,就是岳飞这一形象。岳飞勇武过人,智谋卓越,忠孝节义,精忠报国,是个理想化的人物。为了一个“忠”字,他可以置战场胜败于不顾,置身家性命于度外,慷慨就义,别无怨言。这一点,正是千百年来令千千万万读者感动的所在。但在今天看来,如此一味地忠孝节义,实在包涵了太多的“愚忠”的内容,令人叹惜!小说的作者钱彩、金丰认为,写历史小说“事事皆虚则过诞妄”,“事事皆实则失于平庸”,应该“实者虚之,虚者实之”,才能吸引读者。正是这种虚实结合的创作态度,使得作者得以放手的使用说唱文学、戏曲、传说中的各种可用的材料,敷衍出许多精彩的情节,如“枪挑小梁王”、“岳母刺字”、“高宠挑滑车”、“梁红玉击鼓战金山”、“王佐断臂”、“牛皋扯旨”等,都是脍炙人口的故事。小说的人物描写,据金丰的序所说,突出了“岳飞之忠,秦桧之奸,兀术之横”,确实有所体现。但是,给人印象最深的,却是牛皋的形象。他刚直憨厚,勇猛鲁莽,是个李逵式的草莽英雄;而他又总是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是个福将。这一独具特色的人物,深受人们的喜爱。

最近更新 2019-11-21

山海经

作者 : 佚名

《山海经》所具有的集大成之特色,决定了这部书的多样性、复杂性、兼容性、实用性。因此,当今也有许多论者称之为中国古代的一部百科全书。它像一座知识的矿藏,储藏着历史、地理、文学、医学、宗教、民俗、绘画艺术、神话传说、奇取佚事、杂论等多方面的宝贵知识。我们应该避免那些以偏概全的定性思维,从多视角、多学科、多领域、全方位去开发先民留下的这座富矿。追索其来龙去脉,探讨其叙事风格,比较其古今异同,揭示其遗风遗韵,阐发其文化底蕴,从而进一步理解《山海经》博大精深的意蕴,使它多方面的价值得以全面研究、开发与利用。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当年,采菊东篱下的陶渊明已深得品读《山海经》的乐趣,今天,我们以全新的眼光静下心来再读一读《山海经》,一定会让读者在愉悦中获取知识、启迪心智、丰富想象、增广见闻、扩展视野、受益良多。

最近更新 2019-11-21

神农本草经

作者 : 佚名

《神农本草经》简称《本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书中总结了秦以前药物学的成就。首为序例,总论药物理论及配位规律。次载药365种,分为三大类。书中对每种药物的别名、性味、生长环境及主治功用等都作了叙述。其中不少药物的疗效已用现代科学方法得到证实。原书早佚,其内容则辗转保存在历代本草著作中,现存本均为后人编辑。本书为广大中医师及中医院校师生必备。

最近更新 2019-11-21

读书指南

作者 : 梁启超

本书是梁启超先生《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和《要籍解题及其读法》的合集。前者介绍中国基本典籍,说明各书特点、读法,文字浅显简明。后者为他在清华学校教授“群书概要”的讲稿,对《论语》、《史记》、《左传》、《诗经》等经典进行了系统介绍。此外,附录还收入《治国学的两条大路》等几篇文字。书中作者谈了许多切身的读书经验,直到今天仍然对我们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最近更新 2019-11-21

闲情偶寄

作者 : 李渔

《闲情偶寄》是清代李渔的名著,位列“中国名士八大奇著”之首。全书共词曲、演习、声容、居室、器玩、饮馔、种植、颐养八部,论及生活中妆饰打扮、园林建筑、家具古玩、饮食烹调、养花种植、医疗养生等诸多方面,有极高的艺术造诣和生活审美情趣,堪称中国古代生活的小百科全书,具有极强的娱乐性和实用价值。梁实秋、周作人、林语堂等文学大师对此书均十分推崇,如周作人称其“有自然与人事的巧妙观察,有平明而又新颖的表现”。林语堂称其为“中国人生活艺术的袖珍指南”。

最近更新 2019-11-21

国学的天空

作者 : 傅佩荣

“国学”是个宽泛的名词,但是不论你如何分类,都会把儒家与道家列为重点。儒家的代表是孔子与孟子,道家呢?自然是老子与庄子了。这四位古人最主要的身份是哲学家。哲学家的文章有三点特色,就是:澄清概念、设定判准、建构系统。譬如,孔子一再回答学生问“仁”,孟子多次说明“心之四端”,老子对“道”加以描述,庄子由各种角度形容“游”与“化”,这些概念都是他们各自的心得,用以掌握生命的真实本质……国学对现代人的意义,不就是要归结为“价值观”的塑造与补强吗?简单说来,学习儒家与道家之后,如果在言行上没有任何改变,那就不能算是学过了。

最近更新 2019-11-21

孟子旁通

作者 : 南怀瑾

本书是台湾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关于《孟子》的讲记。作者采用经史合参的方法,以《孟子》的原文为经,春秋战国的社会背景、人物活动为史,并配合其他种种历史故事和社会现象,对孟子立身处世的人格及其思想影响,作了透彻的讲述。它使读者能在谈笑风生的气氛中,轻松而又深刻地领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习,增长文史知识,获取人生智慧。书末还附有历代《孟子》研究书目。

最近更新 2019-11-21

尾页

输入页数

(第1/4页)当前16条/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