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五行结构论

作者 : 闻晨植

《五行结构论》作者是闻晨植。本书建立在有五千年历史的五行学说基础上,详细阐述了五行的结构关系,并以木火土金水德五行结构对事物进行了逻辑关系上的可能性设定解说,让读者了解我国古代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学说,意识到自然界的各种人和事是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规律。五行学说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反映了中国古代先贤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本书系统地揭示了五行这一古老的哲学概念的真实面貌。

最近更新 2020-04-14

史记

作者 : 司马迁

《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马迁开始了《太史公书》即后来被称为《史记》的史书创作。前后经历了14年,才得以完成。《史记》全书包括十二本纪(记历代帝王政绩)、三十世家(记诸侯国和汉代诸侯、勋贵兴亡)、七十列传(记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迹,主要叙人臣,其中最后一篇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书(记各种典章制度记礼、乐、音律、历法、天文、封禅、水利、财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字。《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刘向等人认为此书“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

最近更新 2023-11-25

道德经

作者 : 韩震

《道德经》作者是韩震。《国民阅读文库国学启蒙书系列-道德经》,包罗了宇宙观、人生观、认识论、方法论以及立身处世之道、治国安邦之策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最近更新 2020-04-14

资治通鉴直解

作者 : 张居正

《资治通鉴直解》作者是张居正。《资治通鉴直解》原名《通鉴直解》,是明代两朝帝师、首辅张居正同翰林院讲官给年仅十岁的万历皇帝朱翊钧量身定做的宫内读本。此书以《资治通鉴》为主,其他史书如《通鉴外纪》、《续资治通鉴》、《宋元通鉴》等为辅,从中选取了一些重要片段与事件加以讲解,一方面通俗易懂,一方面也融入了张居正等人对历代王朝兴衰的总结,以及对重大历史教训的独特见解。先读经,后读史,是历代帝王必修之大纲。《资治通鉴直解》是明朝隆庆六年,由两朝帝师张居正给万历小皇帝日讲的宫内读本。《资治通鉴直解》以最通俗的白话文写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同时还融入了大政治家张居正对历代王朝兴衰的总结。当年为皇帝讲解《资治通鉴》,意在教育皇帝如何做一名圣明之君。即使在今天,此书对各级管理者与读者大众,依然可资借鉴,更可从中读出立身处世的智慧光辉。

最近更新 2020-04-14

推背图全集之金圣叹批注本

作者 : 李淳风 袁天罡

《推背图》相传由初唐司天监李淳风和袁天罡合著,推算大唐以后中国2000多年的国运盛衰,与《乾坤万年歌》《马前课》《梅花诗》《藏头诗》《烧饼歌》《黄蘖禅师诗》并称为中国七大预言书,堪称传统文化中最具独特魅力的一部奇书。《推背图》因其预言的准确性,一直被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和平民百姓奉为经典,以各种手抄本形式在大内和民间广为流传。它堪称是古代先知留给世人的启示,帮助人们在前路茫茫的历史长河中,不至迷失乃至消亡。与西方预言家诺查丹玛斯所著《诸世纪》不同,《推背图》并没有打乱历史的顺序,而且更具系统性和完整性,因而更具有文化研究的价值。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它与《诸世纪》预言的悲观世界正好相反,它预言世界大同,未来世界其乐融融。或许这是一幅更值得我们期待的人类前景图。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2

作者 :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组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2》作者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是中国首档倍受欢迎的教育类电视节目,影响巨大。本丛书根据该节目编写而成,约请国内著名汉字专家、文化学者担任顾问,并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官方词库中,选取易读错、易写错、易误解的常用字词陈列并辨析阐发,本书中的汉字和讲解体现了中国文字象形、会意等造字法,传承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因子,既可帮助读者提升认、读汉字的准确性,并同时加深读者对汉字文化内涵的理解。本书除释义之外,还注重延伸:名家解读部分由《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郦波、钱文忠、康震、蒙曼、张一清、孟蓬生探寻汉字前世今生;辨析部分分析字词易读错、易写错、易理解错的原因;例句部分大都摘自名家名篇;字里字外部分讲述词语背后的文化趣闻故事;你知道吗链接汉字背后的历史文化趣味知识。本书还收录《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大赛备考词,帮助读者提升读写基本功和母语使用能力。文字是民族的文化基因。本书秉承书写的文明传递,民族的未雨绸缪这一宗旨,和读者一起徜徉汉字世界,领悟汉字之美,品味汉字之妙,感受汉字之海的广阔与深邃。

最近更新 2020-04-14

易经杂说

作者 : 南怀瑾

本书是台湾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有关的《易经》的讲记。前部分主要介绍了《易经》的一般知识,以及与之相关的一些问题。后部分着重解释了六十四卦,而以对乾卦的解说最详。内容包括:卦名、卦词,爻辞,以及解释它们的《彖辞》,《象辞》,《文言》等。具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特点。

最近更新 2019-11-21

山海经

作者 : 佚名

《山海经》所具有的集大成之特色,决定了这部书的多样性、复杂性、兼容性、实用性。因此,当今也有许多论者称之为中国古代的一部百科全书。它像一座知识的矿藏,储藏着历史、地理、文学、医学、宗教、民俗、绘画艺术、神话传说、奇取佚事、杂论等多方面的宝贵知识。我们应该避免那些以偏概全的定性思维,从多视角、多学科、多领域、全方位去开发先民留下的这座富矿。追索其来龙去脉,探讨其叙事风格,比较其古今异同,揭示其遗风遗韵,阐发其文化底蕴,从而进一步理解《山海经》博大精深的意蕴,使它多方面的价值得以全面研究、开发与利用。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当年,采菊东篱下的陶渊明已深得品读《山海经》的乐趣,今天,我们以全新的眼光静下心来再读一读《山海经》,一定会让读者在愉悦中获取知识、启迪心智、丰富想象、增广见闻、扩展视野、受益良多。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三字经

作者 : 韩震

《三字经》作者是韩震。《国学启蒙书系列:三字经》告诉父母如何去教育孩子,更教会孩子做人、治学的道理。知识启蒙的重要读物,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扩大孩子的知识面。编者韩震等人采用活泼插图的表现方式,编选相关的精彩故事,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让青少年在诵读中轻松快乐地亲近《国学启蒙书系列:三字经》,更直观、真切地感受《国学启蒙书系列:三字经》的魅力,在阅读中积淀文化底蕴,培养良好道德品质,从而受益一生。

最近更新 2020-04-14

你一定爱读的国学常识

作者 : 曹伯韩

《你一定爱读的国学常识》作者是曹伯韩。本书是一本国学入门读物,曹伯韩以浅显通畅的文字,对中国的语言文字、金石考证、历史地理、艺术门类、先秦诸子、诗词文章、经学演变、佛学思想、理学流派及自然科学,作了全面的介绍。全书通俗流畅、体系完整、内容丰富、要点完备、条理清晰,为读者搭建了一个国学知识体系的框架,是国学爱好者的必备读物。

最近更新 2020-04-14

论语别裁

作者 : 南怀瑾

《论语别裁》是关于《论语》的讲演录,是台湾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以渊博的学识,旁征博引,拈提古今而撰成的。书中对《论语》二十篇的每一段原文,都作了详细而又生动的讲述。不仅有篇章结构、段落联结上的提示,而且有原文义旨以及所涉人文掌故的阐发。尤为新颖的是,作者将对原文的串讲撮编为一个个历史故事,蕴意深邃而妙趣横生,这在众多的《论语》章疏中是别具一格的。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3

作者 :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栏目组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3》作者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栏目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是中国首档倍受欢迎的教育类电视节目,影响巨大。本丛书根据该节目编写而成,约请国内著名汉字专家、文化学者担任顾问,并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官方词库中,选取易读错、易写错、易误解的常用字词陈列并辨析阐发,本书中的汉字和讲解体现了中国文字象形、会意等造字法,传承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因子,既可帮助读者提升认、读汉字的准确性,并同时加深读者对汉字文化内涵的理解。本书除释义之外,还注重延伸:名家解读部分由《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郦波、钱文忠、康震、蒙曼、张一清、孟蓬生探寻汉字前世今生;辨析部分分析字词易读错、易写错、易理解错的原因;例句部分大都摘自名家名篇;字里字外部分讲述词语背后的文化趣闻故事;你知道吗链接汉字背后的历史文化趣味知识。本书还收录《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大赛备考词,帮助读者提升读写基本功和母语使用能力。文字是民族的文化基因。本书秉承书写的文明传递,民族的未雨绸缪这一宗旨,和读者一起徜徉汉字世界,领悟汉字之美,品味汉字之妙,感受汉字之海的广阔与深邃。

最近更新 2020-04-14

千家诗

作者 : 韩震

《千家诗》作者是韩震。现代人常常提到的蒙学读物是三百千千,就是《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其中,《千家诗》是明清两朝流传极广、影响深远的儿童普及读物。它从一开始就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而千家诗这个书名更是广被采用,例如清代有《国朝干家诗》、《续干家诗》,民国间有《醒世千家诗》,当代又出现《官厅湖畔千家诗》、《岭南千家诗》、《当代江苏千家诗》、《五朝千家诗》、《少儿现代干家诗》、《中国现代千家诗》、《中日友好千家诗》、《外国千家诗》等,不一而足,蔚为大观,足见千家诗的影响。

最近更新 2020-04-14

尾页

输入页数

(第1/4页)当前16条/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