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博物志新译

作者 : 张华

《博物志》十卷,西晋张华著,是一本地理博物体的志怪笔记小说。作者祝鸿杰译注有二十余万字的《博物志全译》,是国内第一种精校详注《博物志》的全译本,也系国家“九五”重点项目“中国历代名著全译”丛书中的一种。近几年来,作者对《博物志全译》从前言、正文到附录作了全面修订,修订内容包括:字音审订、词义纠谬、出处复核、译文加工润色等。尤侧重于校勘训诂,订正了原书中的部分疏误,各卷加提要解说。经过此番修订,书稿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故名《博物志新译》。

最近更新 2020-08-16

东坡易传

作者 : 苏轼

举世皆知苏东坡为一代文豪,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一个“易学大师”,曾经写过一本东坡易传。苏轼幼时便随眉山道士张易简读书学易,少年时欲入山林当道士,终生与道士高人交往频繁,深晓周易占卜和“胎息”养生之术,并自称“铁冠道人”。其父苏洵精通太玄,晚年欲作易传未成,遗命苏轼继作此书。苏轼于45岁左右被贬官于黄州时开始撰写易传,此后不断修改,直到生命垂危之时才修改完毕。他的认知方法、执政思想深受《易经》影响,诗词文赋也因此而愈加高深玄妙,后人不解《易》理,常常只识皮毛。然而苏轼去世之后,他的著作遭到蔡京等人劈版禁毁,这本《易传》便被改头换面,以《毗陵易传》(“毗陵”为苏轼去世之地常州别名)悄然印行于世,因此罕为人知。《东坡易传》作者认为“离开《东坡易传》,苏轼思想及其诗文词赋无从谈起。”全书以“四库全书”中的《东坡易传》为底本,参照其它多种刻本进行校勘整理,并在每一篇章前写了简要评介,以便于读者阅读和理解。

最近更新 2019-11-21

论语别裁

作者 : 南怀瑾

《论语别裁》是关于《论语》的讲演录,是台湾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以渊博的学识,旁征博引,拈提古今而撰成的。书中对《论语》二十篇的每一段原文,都作了详细而又生动的讲述。不仅有篇章结构、段落联结上的提示,而且有原文义旨以及所涉人文掌故的阐发。尤为新颖的是,作者将对原文的串讲撮编为一个个历史故事,蕴意深邃而妙趣横生,这在众多的《论语》章疏中是别具一格的。

最近更新 2019-11-21

神农本草经

作者 : 佚名

《神农本草经》简称《本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书中总结了秦以前药物学的成就。首为序例,总论药物理论及配位规律。次载药365种,分为三大类。书中对每种药物的别名、性味、生长环境及主治功用等都作了叙述。其中不少药物的疗效已用现代科学方法得到证实。原书早佚,其内容则辗转保存在历代本草著作中,现存本均为后人编辑。本书为广大中医师及中医院校师生必备。

最近更新 2019-11-21

唐宋传奇集

作者 : 鲁迅

◆中国小说开山之书,鲁迅历时十五年编成◆幻梦、鬼神、爱情与侠义,唐人笔下的长安故事◆《妖猫传》《刺客聂隐娘》《长安十二时辰》灵感来源,王小波为此两度改编◆独家附录《中国怪谈》作者赵志明三篇新译×鬼才漫画家撒旦君插图所谓传奇,即是指唐代文人集中创作的短篇小说,内容多以记述奇闻异事为主。与先秦神话、六朝志怪相比,唐传奇首次出现自觉性的艺术虚构,自此,古代小说作为一种文学体裁才真正成熟。晚唐裴铏以《传奇》作为自己小说集的名称。宋以后,人们根据这类小说多传写奇闻异事的特点,泛称唐人小说为 “传奇”。鲁迅“发意匡正”(《唐宋传奇集》序例)﹐重新编辑一部可以凭信的唐宋传奇集﹐因据《文苑英华》﹑《太平广记》﹑《青琐高议》等著作﹐选录单篇传奇《古镜记》﹑《补江总白猿传》﹑《离魂记》等45篇﹐编成此集。集中绝大多数是脍炙人口的名篇﹐都选用可靠的版本﹐经过仔细校订。书末附有《稗边小缀》1卷﹐对各篇的作者和版本作了考证说明。◆关于美和幻想。你看唐传奇就能明白了。人有幻想,生命才充实。——陈凯歌◆唐传奇对我影响很大,《长安十二时辰》的很多细节都脱胎于唐传奇。唐传奇采用的是非常放飞自我的写法,其中体现的想象力、气质和后世的文学作品不太一样。——马伯庸◆大学时我就看唐传奇,发现这个朝代煞是动人,有非常多的故事,电影拍都拍不完。 ——侯孝贤

最近更新 2022-09-26

本草纲目

作者 : 李时珍

《本草纲目》是明朝医学家李时珍30余年心血的结晶。全书共190多万字,52卷,载有药物1892种,收集医方11096个,还绘图1160幅,是我国医学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这部药典,无论其严密科学的分类,还是其丰富的内容、流畅的文笔,都远超当时任何一部本草著作。本书以实用为原则,浓缩原著精华,基本上保留了原书的叙述结构,并将生涩难懂的古文译成了白话,力求使读者既能管窥原著风貌,又能集中精力学以致用。《本草纲目》原著中多数药物收有附方,这些附方是祖国几千年医学智慧的结晶。此外,本书还不惜代价,请丹青高手为书中所录许多本草绘制了大量实物彩图,不仅为读者辨别本草提供了很大方便,同时也使本书具备了极高的收藏价值。

最近更新 2019-11-21

尾页

输入页数

(第4/4页)当前16条/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