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菜根谭

作者 : 洪应明

本书是明代万历年间的学者洪应明所撰。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很深的理解,并糅合了儒家的中庸、道家的无为、佛家的出世和自身生活的体验,形成了这样一套处世为人的方式,表现了中国古人对人性、人生和人际关系的独到见解。作者对中国古代经典也十分熟悉。他从历代文献典籍中摘录了大量有古籍名句、先哲格言,作为本书的骨架,又从坊间搜集了普通百姓口头上流传的处世警句、民俗谚语,并且在字句上加以整理,作为该书的血肉,读起来音节和谐,琅琅上口,引人入胜,发人深思。书的许多警句被传为处世为人的格言。这是《莱根潭》一书最显著的特点,也是此书得以流传后世的重要原因。从该书的全部内容看,作者贯穿着这样的中心思想:作为一个正常人,应当如何进行自我修养,如何培养自己的道德情操和心理品质,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面对人生的酸甜苦辣,从而修养成与人为善、内心安适、刚毅坚忍、处世恬淡的健康人格。

最近更新 2019-11-21

抱朴子外篇

作者 : 葛洪

《抱朴子外篇》作者是葛洪。《抱朴子》总结了战国以来神仙家的理论,从此确立了道教神仙理论体系;又继承魏伯阳炼丹理论,集魏晋炼丹术之大成;它也是研究我国晋代以前道教史及思想史的宝贵材料。东晋道家理论著作。东晋葛洪撰。《抱朴子》今存内篇20篇。论述神仙、炼丹、符箓等事,自称属道家;外篇50篇,论述时政得失,人事臧否,自称属儒家。外篇中《钧世》、《尚博》、《辞义》、《文行》等篇有关于文学理论批评的内容。《抱朴子》在道家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而葛洪本人也被认为是道家的重要人物。对道家学派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最近更新 2020-04-14

易经·系辞

作者 : 伏羲氏

在六十四的后面,是卦辞,是解说全卦的,亦称彖辞 。彖是兽名,有利齿。卦辞是周文王在被殷纣王囚禁时,推演六十四卦做出的解说。《史记 · 自序》:西伯(周文王未称王时的爵位)囚 里,演周易。卦辞后面是爻辞,是解说六爻中的每一爻的。关于爻辞的作者,纷说不一,的说是周文王所作,也有人说是周文王的儿子周公所作。《传》是解释卦辞、爻辞的七种文字共十篇,称为十翼。翼有辅助的意思,意即辅助解释《经》。十翼有《彖传》上下、《象传》上下、《系辞传》上下、《文言传》、《说卦传》、《序卦传》、《杂卦传》共十篇。《史记 · 孔子世家》中说:孔子晚喜易,序 、象、说卦、文言,读易韦三绝。十翼是否为孔子所为呢?目前比较多的意思认为,十翼不可能是一个人所为,但会有孔子及其弟子的文字在内,原因是十翼中论说,矛盾颇多。《彖传》 是卦辞的解释,从六爻的全体形象,说明卦的意义。《象传》分大象、小象。大象仍是对卦的解释,不同于《彖传》 的是将六爻还原成三爻的八卦,从八卦象征的事物来说解全卦。小象则以各爻的位置来解释每一爻辞。《系辞传》也称《大传》是对《易》的整体论说,是具有很深蕴含的哲学著作。《文言传》是对六十四卦中的乾卦和坤卦的详细解说。《说卦传》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是对《易》的简明论说,后半部分是说明八卦的现象。《序卦传》对六十四卦排列顺序进行解说。《杂卦传》将六十四卦中相对的两 卦为一组,用一句话解释。

最近更新 2019-11-21

论语今读(增订版)

作者 : 李泽厚

《论语今读(增订版)》作者是李泽厚。李泽厚认为,《论语》这本书所宣讲、所传布、所论证的那些道理、规则、主张、思想,已代代相传,长久地渗透在中国两千年来的政教体制、社会习俗、心理习惯和人们的行为、思想、言语、活动中了。它已成为规范整个社会活动和人们行为的准则和指南,并且百姓日用而不知,由文化而心理,不仅极大地支配和影响了人们的思想、理解和认识,而且他作用于人们的感情、想象和信仰,是有关中国文化的某种心魂所在。孔子和《论语》所代表的儒学,在塑建,构造汉民族之化心理结构的历史过程中起到了无可替代、首屈一指的严重作用。李泽厚重新译注了《论语》,并围绕今日如何读《论语》这个中心,写下了自己的评论、札记和解说。作为对于儒家原典思想的现代阐释,《论语今读》表达了李泽厚和孔子的对话。一方面,李泽厚让孔子复活,仍然以其生命力向人们言说;另一方面,他又凭其独特的方式针对孔子的问题给予回答。对于本书的读者来说,值得思考的不仅是孔子自身的思想,而且是李泽厚所阐释的孔子的思想。

最近更新 2020-04-14

困学纪闻

作者 : 王应麟

本书由南宋学者王应麟所著,和沈括的《梦溪笔谈》、洪迈《容斋随笔》并称宋代三大笔记书,这三本书各以其卓越成就,名重于后世,然而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讲,本书显得尤为突出。本书是作者在隐居期间完成的,在这段时间内作者足不出户,几三十年,把满怀对故国故朝的热诚、对政治理想的憧憬全部融入本书当中。本书采用笔记体的形式,分类编排,对文献典籍、学术渊源、文化现象,进行梳理、考证、鉴定于评介。本书内容非常广泛,涉及说经八卷,天文、地理、诸子二卷,考史六卷,评诗文三卷,杂识三卷,共十二卷。作者对这些文化知识还进行了创新,凡属后学所当知当学的方方面面,都有发明创造。作者不主一说,不名一家,博采众家之长,成一家之言,其著述有较高的文学价值。由于作者博学多闻,当时所读之书,到今天大部分已经失传了,因此本书又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作者文笔简洁明快,道理融通,是广大学子不可不读的文化典籍。

最近更新 2019-11-21

列女传

作者 : 刘向

《列女传》原名《仇十洲绣像列女传》,西汉刘向有感于成帝后宫之事始撰,记述了上古至汉代妇女的嘉言懿行。后代多有增补。明代新安汪氏此基础上加以增辑,叙及人物延伸至明,封刘向《列女传》中有失偏颇者亦有订正。全书分上、下两卷,采用上文下图的形式。插图由明代著名画家、吴门四家之一的仇英(十洲)所绘。仇氏擅绘人物,尤长仕女,图中人物形象秀美、线倏畅用笔工细雅致,显示了仇十洲高超的绘画技术。《列女传》在中国社会发展史上的影响,世人对之多有贬气斥。历史封建统治阶级以之作为衡量女性行为的准则,极大地束缚了妇女的个性发展兴思想解放。而从另一方面看,在整个对建社会重男轻女、父权至上的大环境下,《列女传》别树一帜,它记载奇才卓谙的女子,展示从古至今女性风采,颇可兴史传相参。汪氏所辑《仇十洲绣像列女传》,保持了刘向《列女传》文笔所檏的风貌,内容则超于故事化,配以插图,人物形象更显丰满,具有极高的欣赏性。

最近更新 2019-11-21

山海经

作者 : 佚名

《山海经》所具有的集大成之特色,决定了这部书的多样性、复杂性、兼容性、实用性。因此,当今也有许多论者称之为中国古代的一部百科全书。它像一座知识的矿藏,储藏着历史、地理、文学、医学、宗教、民俗、绘画艺术、神话传说、奇取佚事、杂论等多方面的宝贵知识。我们应该避免那些以偏概全的定性思维,从多视角、多学科、多领域、全方位去开发先民留下的这座富矿。追索其来龙去脉,探讨其叙事风格,比较其古今异同,揭示其遗风遗韵,阐发其文化底蕴,从而进一步理解《山海经》博大精深的意蕴,使它多方面的价值得以全面研究、开发与利用。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当年,采菊东篱下的陶渊明已深得品读《山海经》的乐趣,今天,我们以全新的眼光静下心来再读一读《山海经》,一定会让读者在愉悦中获取知识、启迪心智、丰富想象、增广见闻、扩展视野、受益良多。

最近更新 2019-11-21

说论语

作者 : 贾志刚

近年来对《论语》这部经典名著的解读可谓层出不穷,该书作者贾志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比照现代人的思想、话语、故事和热门话题,逐字逐句重新解读《论语》“微博体”原文,把儒家经典与现代社会、以及现代人价值观之间联系起来,看贾志刚说《论语》,就像看孔子在线做微访谈,既无读古籍天书的枯燥乏味,也未落入“戏说”“调侃”俗套,想了解孔子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就从《说论语》开始。《说论语》是著名作家贾志刚继系列畅销书《说春秋》之后最新著作。《论语》是孔子弟子及其再传弟子对他言行的记录,孔子是一个志向高远、命运坎坷的仁者,也是一个富有心灵能量,不谈神论鬼的智者。更是一个诲人不倦、有教无类的学者。因此该书立足于还原《论语》教人为人处世、治学齐家的思想和方法,用现代的语言对儒家经典进行解读,从人文关怀的角度,重新诠释何谓中庸之德与仁爱之道。

最近更新 2019-11-21

抱朴子内篇

作者 : 葛洪

《抱朴子内篇》作者是葛洪。《抱朴子内篇》是对战国以来、直至汉代的神仙思想和炼丹养生方术所作的系统的总结,为魏晋神仙道教奠定理论基础的道教经典。作者是晋代葛洪,书成于公元三百一十七年。

最近更新 2020-04-14

华杉讲透论语

作者 : 华杉

《华杉讲透论语》作者是华杉。《华杉讲透论语》作者华杉,综合了朱熹、王阳明、曾国藩等先贤的经典阐释,用409篇轻松畅快的解读文章,带你回到2500年前孔子讲道理、讲故事的教学现场,平白如话,亲切有味,读起来毫不费劲。即使你对文言敬而远之,也完全不了解先秦历史,但只要跟着华杉的解读,《论语》就字字明明白白。华杉钻研《论语》三十年,吃透了贯穿始终的仁的价值,融汇了历代注家刘宝楠、朱熹、王阳明、曾国藩对《论语》原意的不同解释。正本清源、深入浅出,把《论语》从春秋传承至今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智慧,讲得让你豁然开朗。翻开本书,无比顺畅地逐字逐句读懂《论语》原文,切身体会两千五百多年来,中国人得以修身养性、安身立命的智慧箴言。

最近更新 2020-04-14

千字文

作者 : 韩震

《千字文》作者是韩震。世界上现存出书最早,使用时间最久,影响最大的识字课本。涵盖天文、地理、历史、农业、矿产等,社会文化活动各个层面的内容,具有较深的文化内涵和较大的艺术价值。编者韩震等人采用活泼插图的表现方式,编选相关的精彩故事,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让青少年在诵读中轻松快乐地亲近《国学启蒙书系列:千字文》,更直观、真切地感受《国学启蒙书系列:千字文》的魅力,在阅读中积淀文化底蕴,培养良好道德品质,从而受益一生。

最近更新 2020-04-14

你一定爱读的国学常识

作者 : 曹伯韩

《你一定爱读的国学常识》作者是曹伯韩。本书是一本国学入门读物,曹伯韩以浅显通畅的文字,对中国的语言文字、金石考证、历史地理、艺术门类、先秦诸子、诗词文章、经学演变、佛学思想、理学流派及自然科学,作了全面的介绍。全书通俗流畅、体系完整、内容丰富、要点完备、条理清晰,为读者搭建了一个国学知识体系的框架,是国学爱好者的必备读物。

最近更新 2020-04-14

贞观政要

作者 : 吴兢

《贞观政要》系随事载录而成,凡10卷40篇,约8万字。它以君道、政体、任贤、纳谏、君臣鉴戒等为篇目,分别采摘唐朝贞观年间太宗李世民同大臣魏徵、王珪、房玄龄、杜如晦等45人的政论、奏疏。主要内容包括治国方针、选贤任能、精简机构、申明法制、崇尚儒术、评论历史得失等方面,同时强调统治者的自身修养,如敬贤纳谏、谦逊谨慎、防止奢惰等。《贞观政要》一书,是用记叙君臣问答的形式,将贞观年间最主要的方针政策以及制定过程分类编排,而把重点落在用贤纳谏上面,简明精当,发人深省。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三字经

作者 : 韩震

《三字经》作者是韩震。《国学启蒙书系列:三字经》告诉父母如何去教育孩子,更教会孩子做人、治学的道理。知识启蒙的重要读物,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扩大孩子的知识面。编者韩震等人采用活泼插图的表现方式,编选相关的精彩故事,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让青少年在诵读中轻松快乐地亲近《国学启蒙书系列:三字经》,更直观、真切地感受《国学启蒙书系列:三字经》的魅力,在阅读中积淀文化底蕴,培养良好道德品质,从而受益一生。

最近更新 2020-04-14

华杉讲透《孟子》

作者 : 华杉

《华杉讲透《孟子》》作者是华杉。孟子,被后世尊称为亚圣。他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思想,进一步把儒学完整化、系统化。他提出的王道的治国理想、性善论的道德价值、不动心的人生境界,都成为了中国文化的思想瑰宝。他的思想与孔子一起,被并称为孔孟之道,成为中国儒家道统的源头。本书作者华杉,研究儒学三十多年。他吃透了《孟子》本义,并忠于朱熹、张居正、王阳明等先贤对于《孟子》的经典阐释,用现代人容易理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进行孟子思想的正宗讲解。全书融会古今,通俗有趣,无需半点古文基础,就能把《孟子》读得明明白白,亲切有味。翻开本书,逐字逐句读懂《孟子》原意,直抵2500年儒学源头!

最近更新 2020-04-14

老残游记

作者 : 刘鹗

清末中篇小说,是刘鹗的代表作,流传甚广。小说以一位走方郎中老残的游历为主线,对社会矛盾开掘很深,尤其是他在书中敢于直斥清官误国,清官害民,指出有时清官的昏庸并不比贪官好多少。这一点对清廷官场的批判是切中时弊、独具慧眼的。刘鹗的小说《老残游记》是晚清的四大谴责小说之一。全书共20回,光绪二十九年(1903)发表于《绣像小说》半月刊上,到13回因故中止,后重载于《天津日日新闻》,始全。原署鸿都百炼生著。作者在小说的自叙里说:“棋局已残,吾人将老,欲不哭泣也得乎?”小说是作者对“棋局已残”的封建末世及人民深重的苦难遭遇的哭泣。小说写一个被人称做老残的江湖医生铁英在游历中的见闻和作为。老残是作品中体现作者思想的正面人物。他“摇个串铃”浪迹江湖,以行医糊口,自甘淡泊,不入宦途。但是他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同情人民群众所遭受的痛苦,是非分明,而且侠胆义肠,尽其所能,解救一些人民疾苦。随着老残的足迹所至,可以清晰地看到清末山东一带社会生活的面貌。

最近更新 2019-11-21

尾页

输入页数

(第2/4页)当前16条/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