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凡事总要听听反方意见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乾卦的内容基本讲完了,这里有哪句话让你印象最深呢?我想,可能是这一句:“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说得实在太牛了,如果一个人真能修炼到这个份上,说明他的《周易》已经学到博士水平了。可是,历史上也有人不拿这话太当回事,咱们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凡事总要听听反方意见,最好再多听几个第三方的意见,这是我的一项个人习惯。看新闻如此,看书也是如此。现在《周易》的内容讲了这么多了,尤其是《左传》里那些案例,神乎其神的,尤其显出《周易》的深不可测,可偏偏有人出来唱反调,太讨厌了!可讨厌归讨厌,听还是要听的,就当他是梁漱溟好了。

这位古代梁漱溟是唐朝人,名叫李华,他有一篇《吊古战场文》被收在《古文观止》里,所以大家可能对他不算十分陌生。李华写过一篇《卜论》,把甲骨和《周易》一块儿批了:

天地之大德曰生,舜好生之德洽于人心

。(开头这两句各有出处,“天地之大德曰生”,这是《系辞》里的名言,是说天地的伟大功德是生养万物,使万物生生不息;“舜好生之德洽于人心”是脱胎于《尚书》,说舜圣人有好生之德,泽被万民。“好生之德”这个词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是和尚爱说的话,应该是出自哪部佛经的,其实却是儒家经典《尚书》里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