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群龙无首谁为首?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乾卦九五爻“九五之尊”,历代通常都把它解释为帝王之位,是君德。那么,九五爻往上一步,变成了“亢龙有悔”,看来帝王也有走到头的一天,在“亢龙有悔”之上,又凭空出来一个“用九”,告诉人们“群龙无首,吉”,这看上去似乎真有什么隐秘的含义在里边的。

这个隐秘的含义,国外倒有专家研究过呢。

这个研究是从一个二战时期的问题开始的,关注点在于纳粹德国这个由流氓和杀人犯的集团建立起来的政权。这个政权近乎于帝制,而且一度势力鼎盛,用《周易》的话说就是正处在乾卦九五爻“飞龙在天”这个“九五之尊”的位子上。但是,这位子上的家伙以及他身边的伙伴们,都是些大大小小的坏蛋,那么,问题是:坏蛋们爬到最高的权力中心,这到底是极权主义在历史上的一次偶然巧合,还是极权主义发展下去的必然结果?也就是说,如果当初是一些是正派的人来做最高领导,同样在极权体制之下,难道就不可能为社会带来巨大的福音吗?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我们想想,中国历史上的乾隆时代如果不是两千多年来中国最鼎盛的时代,至少也是屈指可数的最鼎盛的几个时代之一,但这既是一个皇权专制的时代,同时还是一个臭名昭著的腐败时代——别忘了和珅可就是这时候的第一权臣,他很可能就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贪官。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