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后记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从五月份开始构思这本小说,中间几度想要放弃,心中又有不甘,若是放弃,怕是将来再无机会来写。正好有个朋友劝我,“三”为中国的万物生变之数,我应该写完。于是咬牙坚持,整个漫长夏日都在苦心冥想着。写过无数个开头,又一一否定。到11月中旬,能够用的不足五万字,苦恼万分之际,某天居然豁然开朗,于是一个星期写完了余下的部分,又细细修改了一个月,重写几遍结局。终于完成,常吁了一口气。

有读者提及小说有些悬念不曾解答,因为小说不是侦破小说,所以我不会一一写明悬疑的答案,有时候会借用他人口中说出,有时候会借用一件类似的事情解释……比如说最后老土冒割下自己的人头,有人可能会疑问他为何要自杀?我前面大量地提及祭祀艺术,就是为这个做铺垫的。老土冒自杀,有部分原因是因为他在重重包围之中,但更多的原因是那场山神祭。对他人来说,这是一场傩舞表演的山神祭,但对他来说,这是一场真正的祭祀,他献上自己的生命,为自己的民族几千年的信仰。时代变迁,他们的民族一步一步地迁入深山,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无可避免,他们能够坚守的也只是信仰。

至于方离与徐海城,将来会如何,其实不太要紧,他们拥有世界上至艳至盛的幸福,那就是:爱并被爱着。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