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辑二 天涯蹑踪 苦雨就要下降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1

雅鲁藏布江不断地向东流,因为喜马拉雅山的北麓,太阴太冷了,因为温暖的印度洋在南方等它,奥秘而柔美的弦音,那千窍的西塔尔琴啊,在南方遥遥地唤它。绕过了喜马拉雅山的横岭侧峰,它的名字变得很印度:普拉马布德拉。向西流,它汇入了另一条圣河,恒河,终于一起注向孟加拉湾。

这是世界上最悲苦的地区之一。即使汇合了两条圣河,也洗涤不净暴力的罪恶。维希奴也好,阿拉也好,都救不了这块土地。东巴基斯坦,不,争取自由的东巴人叫这块土地作孟加拉国(Bangla Desh)。

一九七〇年十一月,飓风锤打这块多难的铁砧,死了五十万人。天灾未息,人祸又起。一九七一年的春天,西巴基斯坦的军队向东巴展现现代史上罕见的大屠杀,不但用机关枪扫射平民,转眼便毁了整个村庄,而且在达卡城稠密的贫民区纵火烧城,根据最低的估计,至少已经死了三十万人。

东巴和西巴之间夹了一个印度,距离是一千英里,可是感情上的距离更大。巴基斯坦是一个回教的国家,不幸十分之一的人口竟是印度教徒,而其中绝大多数又集中在东巴。可是,死于大屠杀的东巴人之中,偏偏大部分是印度教徒。所以论者认为,巴基斯坦的内战,政治因素多于宗教。东巴的人口比西巴多,可是政权却操在西巴的手里。一九七〇年十二月的选举中,东巴在鼓吹自治的领袖谢赫·穆吉布·拉付曼拉曼的领导下,赢得了国民大会的多数席位。巴基斯坦的独裁者叶海亚,先是迟迟不肯召开国民大会,继又遣兵去蹂躏东巴。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