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序言 我们能完全抛弃过去吗?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01

刚学医的时候,我经常在夜晚时悄悄走进病房,找到一个病人,胆怯地问:“我能问问您的病史,给您查一下身体吗?”

那时的我,对书本上的医学知识有着无穷的好奇,总想在现实中印证所有学过的东西,求知欲爆棚。

但我慢慢发现,医学这门学科充满不确定性。

比如,两个病情完全一样的病人,为什么会用两种成分基本一致但是品牌不同的药物?

同一个手术术式,用在患有同样疾病的病人身上,为什么效果完全不同?

渐渐地,我又发现,决定病情走向的常常不只是科学本身。

例如,为什么两个类似的病人,一个会选择保守治疗,一个会选择手术?

为什么两个急诊病人,一个立刻被收入医院,另一个却怎么也住不进来,而明明另一个病情更重?

一位我很喜欢的老师说过,在中国,只有平衡好人性和科学,才有资格成为一名伟大的医生。

我曾经对这句话嗤之以鼻,觉得医学明明是科学,非黑即白,分毫不差,事情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和医生自己是怎样的人、处于怎样的状态和心情不应该有关系。

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我发现,是当时的自己肤浅了。

手术顺利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外科神手,天赋异禀,若自己不干外科将是业界的巨大损失。

术中出血、术后并发症等意外发生的时候,我会陷入一种非常自责的情绪,反复思考自己操作不当的地方;看着病人血色素降低,反复发烧,我又觉得是自己的粗心、傲慢,导致病人这样痛苦;如果换一个更加优秀的医生来做,病人可能就会顺利地出院,与家人团聚。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