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01 呼吸道传染病常通风,戴口罩 流感:流感和感冒不是“一家人”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呼吸道传染病是最具杀伤力的传染病。呼吸无声无色,在传染病防控中难度最大,日常生活中需备加注意。

呼吸系统感染是门急诊就诊的常见原因,也是全世界传染病致死的主要原因。肺炎和结核病(TB)分别是第一和第二大死亡原因,每年导致600万至700万人死亡。

病原体在体外生存的能力可能会使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变得复杂。例如,某些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可以在物品表面保持感染力好几个小时,这使得教室的课桌和门把手可能会被污染。这些没有生命的物体可以携带病原体,传播疾病。因此,减少呼吸道病原体传播的两种重要方法是经常洗手并避免触摸眼睛和口鼻。手上的病原体可以通过眼睛进入鼻腔。在那里,病原体可以攻击呼吸道并引发感染。

呼吸道病原体传播最主要的途径是通过空气播散的微粒和飞沫。呼吸道病原体具有高度传染性,可以迅速在社区内传播。呼吸道病原体暴发在大学中很常见。大学住宿的学生与一个或多个其他学生共享寝室,并在体育比赛、娱乐场所以及教室中与数百人接触。特别是在寒冷的季节,学生更加受限于室内活动,这大大增加了传播呼吸道病原体的机会。每年冬季,普通感冒、流感、链球菌引起的咽喉炎和支气管炎的暴发都很普遍。

尽管人每天会吸入数千种微生物,但正常人体呼吸系统的防御非常有效,可以预防感染和疾病。然而,部分微生物病原体已经发展出绕过这些防御的机制。微生物表面的黏附素使病原体附着在上皮细胞的受体上,从而使微生物不会从呼吸道中被清除。这些黏附素具有很高的特异性,有时能将感染仅限于呼吸道的一部分。例如,鼻病毒附着于位于上呼吸道的受体,因此仅限于引起普通感冒。然而,甲型流感病毒会附着在整个呼吸道黏膜上,并可能引起多种呼吸道疾病,从普通感冒到危及生命的肺炎。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