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三部 三分归隋 十二 无愁天子高纬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邙山的胜利并不能扭转北齐的颓势,接下来的两年中,北齐连续出现洪水、粮荒等灾难,崇尚“享乐主义”的齐武成帝被搞得焦头烂额,越来越厌倦做皇帝的辛苦与无聊。

有个聪明人看出了他的苦衷,还为他想出了解脱的方案,这个人叫作祖珽。

祖珽放在今天也绝对是个全才,他精通多项技能,包括文章、音乐、外语、医术,左右都吃得开。高欢看重他的文章,任用他作参军(玉壁之战负责劝降韦孝宽的,就是他);武成帝则看重他的音乐细胞,把他升为中书侍郎,常召他到后花园弹奏琵琶。

要说祖珽为武成帝解脱,不如说他是为了自己。祖珽找到武成帝的头号宠臣、侍中和士开,对他说:“老兄受皇上宠幸,恐怕自古无人能比,可一旦宫车晏驾(指武成帝驾崩),你还能保证有个好结局么?”

和士开哪里考虑过这么远,一经祖珽提醒,心里紧张起来,就问怎么办。祖珽不慌不忙地答道:“你就跟皇上说,本朝以前诸帝(指高澄、高洋、高演)的儿子都做不成皇帝,如今应该让皇太子早日登位,以定君臣名分。此事若成,你的地位不变,皇后和太子又会感激你,岂非万全之策?”

和士开闻言茅塞顿开,于是逮着机会就在武成帝耳边灌输祖珽的思想。恰好天上出现彗星,据称“除旧布新”的征兆,祖珽便上表劝武成帝传位太子,以应天意,并详实地介绍了北魏献文帝禅位的典故。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