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 区块链技术名词与核心原理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一、区块链的技术要素

(一)区块与链

从技术角度看,区块链是一种利用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本数据簿的可靠性的技术方案。该方案要让参与系统中的任意多个节点,通过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block)的每个数据中都包含了一定时间内的系统全部信息交流的数据,并生成数据指纹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链接下一个数据库块。首先来看基于公有区块链讲解的两张图:

在图1中存在一个中心机构O,所有的节点要参与交易必须通过中心机构O来达成交易。

图1 区块链原理介绍1

这里的中心机构O扮演了两个身份,一个是维护者的身份,即维护交易账目正常达成且真实可靠;另外一个是特权参与者的身份,即发行货币(资产)的权利。

如果我们要去中心化,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

第一是去掉维护者这个身份,如何去掉它又能保证交易正常完成且真实可靠呢?首先,在区块链上我们只记录交易本身,而不是记录每个人的账户余额。然后,大家一起记账,都写到一个账本(区块链)上,并且每个人都保留一份总账副本。

这个问题其实分两层,第一层是一个技术问题,并且已经有成熟的解决方案了,就是使用P2P技术(BT技术),大家都来同步分布式总账本,大家发送交易直接到节点,并且通过公私钥技术来验证节点;第二层是一个确认真实交易的问题,我们通过共识过程(consensus progress)来确认交易的有效性。目前有四种共识过程可以选择:工作量证明(POW)、权益证明(POS)、股份授权证明机制(DPOS)、验证池(POOL)。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