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后记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长铗

如果用一件事物的发明来类比区块链的诞生,我会选择印刷机。印刷机影响了历史的进程,进而影响人们对资源与交易的认知。

在印刷机诞生之前,人们处理知识的方式就是处理竞争性资源的方式,比如某本手抄本圣经、兵书或制造工艺手册。印刷机、计算机发明以后,知识不再是竞争性资源,而变成了一种可规模化生产的商品,“所有东西都在变成软件。印刷机诞生后,人类写过多少个字,未来就有多少家软件公司……”[59]但与之带来的问题是,在数字世界,我们很难防止资源被复制。我们无法像销售土豆一样销售音乐、软件与其他电子资源,除非我们引入可信第三方,寻求他们来管理我们的财富,证明我们的身份,保护我们知识产权,评估我们的信用。然而,区块链的面世有可能终结这一局面。

如果说印刷机的意义就在于将信息资源抽离物理世界的束缚,变为一种非竞争性资源,区块链则是起着与印刷机截然相反的作用,它以处理竞争性资源的方式来处理信息资源(非竞争性),人们可以摆脱对可信第三方的依赖,在数字世界中自由地交换数字货币、知识产权、股权甚至不动产所有权。虽然两者处理资源的方式是相反的,但两者对话语结构的改变是一致的。

在中世纪,教会垄断着知识与教育,普通人没有直接阅读和解释《圣经》的权利,教会能随心所欲地释读《圣经》。同样,行业工会为了垄断商品制造工艺,排斥外来竞争,对制造工艺知识的出版印刷进行严格的控制。那个时候欧洲大多数国家都通过许可制度,对印刷出版进行严格的管控,而权力则掌握在天主教堂和政府的手中。行业工会则与天主教和政府进行合谋,对工艺知识的出版和流通进行审查。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