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十四篇 尽心章句 下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仁者以其所爱,及其所不爱

原文

孟子曰:“不仁哉,梁惠王也!仁者以其所爱,及其所不爱;不仁者以其所不爱,及其所爱。”

华杉详解

孟子说,梁惠王真是不仁啊!仁者之心,主于爱人,而其爱人之心,无所不至。前面我们学了“亲亲、仁人、爱物”三个层次,他应该先亲爱自己的亲人;然后推亲亲之心以仁人,仁爱广大百姓;然后再推仁人之心以爱物。这样由近及远,由亲及疏,由人及物,不断扩充,一直到无所不爱,爱所有人,爱万物,爱地球。这就叫“仁者以其所爱,及其所不爱”,把他对他所爱的人的恩德,推及到他所不爱的人。

不仁的人就相反了,会把他对不爱的人的祸害,推及到他所爱的人。先祸害财物,祸害地球环境,再祸害百姓,最后祸害自己的亲人。

原文

公孙丑曰:“何谓也?”

“梁惠王以土地之故,糜烂其民而战之,大败;将复之,恐不能胜,故驱其所爱子弟以殉之。是之谓以其所不爱,及其所爱也。”

华杉详解

公孙丑问:“您为什么这么说梁惠王呢?”

孟子回答:“为人君者,应有爱之等差,要先爱自己的亲人子弟,然后再爱百姓,最后再爱土地。亲人子弟为厚,普通百姓为薄;民为贵,土地为轻。《大学》里面说了:‘有人斯有土,有土斯有财。’就是把人排在第一位。因为就算有土地,但没有人口,你也得不到财富啊。而梁惠王呢,为了争夺土地,先是把老百姓送上战场,使之肝脑涂地,血流成河,遭糜烂之殃,结果大败。他要报仇雪恨,又怕不能取胜,就把自己的亲人子弟投入战争,身先士卒,以死殉国。这不就是把他对不爱的人的祸害,加之于自己的亲人身上了吗?”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