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七篇  离娄章句 上 第七篇 离娄章句 上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善心和好办法配合起来,才能平治天下

原文

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尧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今有仁心仁闻而民不被其泽,不可法于后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故曰,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

华杉详解

离娄,是古时明目之人,目力极强,能在百步之外见秋毫之末。公输子,就是鲁班,木匠始祖。师旷,是鲁国乐师,中国古代第一音乐家。六律,是调音器,用竹管截成不同长短,来分辨声音之清浊高下,乐器之音则以六律为准则,分为黄钟、太簇、姑洗、蕤宾、夷则、无射六阳律,与大吕、夹钟、仲吕、林钟、南吕、应钟六阴律。五音,是中国古代的五个音阶,宫、商、角、徵、羽。

孟子看到当时的诸侯,老是想在政治上想一个新办法,既能把百姓照顾好,也能满足自己的私欲,就说:“就算你有离娄那样的目力、鲁班那样的技巧,可没有圆规,你也画不出圆形;没有矩尺,你也画不出方形。就算你有师旷的耳朵,可没有调音器,你也不能校正五音。就算你有一颗尧舜的心,可不愿意照着尧舜的政策去做,你也不能平治天下。如今有人君在上,其爱民之仁心发于由衷,爱民之名声闻于远近,但百姓却不能得到他的好处,他也无法留下政治遗产,成为后世的典范。为什么呢?因为他不行先王之道,不实行尧舜的体制政策。所以说,只有善心,没有好办法,也不足以治理政治;只有好办法,没有善心,那办法自己也动不起来。一定要好心和好法配合起来才行。”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