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性质·状态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释义

指地位高的人自愿降低自己的身份来和某些人交往,或从事某种活动。

辨析

“纡”从糸(mì),于声,是弯曲的意思。“纾”从糸,予声,《说文解字》将其说解为“缓也”,是延缓、缓和的意思。注意,“纡”和“纾(shū)”形体相近,不要弄混。

起源与演变

“纡”与“降”在成语“纡尊降贵”中意思相近,均有降低身份的意思。“纡”本义是弯曲,《周礼·考工记·矢人》“中弱则纡,中强则扬”中的“纡”便是弯曲、曲折之义。“纡尊”,弯曲自己的尊贵,一个人身份尊贵本可让人仰视,他却放下身段,弯曲自己高傲的脊梁,采用较为谦卑的姿态。“降贵”,降低自己的尊贵。

“纡尊降贵”出自南朝梁简文帝的《昭明太子集序》。

例句

得这等一位晃动乾坤的大上司纡尊降贵和他作亲家,岂有不愿之理。

文康《儿女英雄传》

字里字外

昭明太子名叫萧统,是南朝梁的开国皇帝萧衍的儿子,曾被立为太子,但没有继位就死了。他是一个文学家,编了一部三十卷历代诗文总集,史称《昭明文选》,对后世影响极大。梁朝的末代皇帝简文帝萧纲为昭明太子的文集写序时有“降贵纡尊、躬刊手掇”的句子。刊:修订;掇:选取。说的是萧统虽为太子,身份显赫,但是却降低自己的身份,亲自来修订、选篇,编纂了这套诗文总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