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性质·状态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释义

形容一个人平平庸庸,没有志气,也没有什么作为。

辨析

“碌”容易误写为“录”或“禄”。“碌”在《说文解字》里的解释为“石貌,从石录声”。“碌碌”原指很多石头的样子。所以有石字旁。后来引申出繁忙劳苦以及平庸无能的意思。也用作劳碌、忙碌。而“录”主要是记载和抄写的意思,用于抄录、记录。“禄”本义则是福气,后常用于指官吏的俸给,用作俸禄、高官厚禄等。

起源与演变

“庸”本义是用的意思。《说文解字》中的解释为“庸,用也”。后来引申出平常的、日常的、平凡的意思。《尔雅》解释说“庸,常也”,“庸”就是平平常常,常用于“平庸”“庸人自扰”等。《战国策·魏策》中有“此庸夫之怒也”,是说这是平庸的人的愤怒。

例句

我同他们三位,或居天朝,或回本国,无非庸庸碌碌,虚度一生。

李汝珍《镜花缘》

字里字外

可能没有几个字,可以像“庸”字一样,在中国儒家文化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

儒家讲究中庸之道,将中庸看作君子的德行。《论语·雍也》中就写道“中庸之为德,甚至矣乎,民鲜久矣”,意思是说中庸作为一种最高的德行,现在已经缺失很久了。

那孔子感慨缺失的中庸是什么呢?

孔子认为“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意思是说君子遵循中庸之道,小人违背中庸。君子能做到中庸是因为君子能够做到适中,无过无不及。小人违背中庸,因为他们做事肆无忌惮,总走极端。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