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贻yí害hài无wú穷qióng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释义】

因对某人某事处理不当,留下了无法根除的祸害。又作贻患无穷。

【辨析】

“贻”从贝,台声,本义是赠送,引申出遗留的意思,用于“贻害无穷”和“贻笑大方”。注意:“贻”不要与同音字“遗”混淆。

【起源与演变】

汉代魏伯阳《参同契》中曾有这样的记载:“炉鼎铅汞,皆是寓言,非言炼烧。方士转向附会,遂贻害无穷。”古时所说的“炉鼎”,是指用来烧炼化合物的器具;“铅汞”是指炼丹过程中最常用到的铅、水银等物质。意思是说炼丹并没有药方,古书中记载的“炉鼎铅汞”本来是用来指称修炼身心的一种比喻,却被愚昧的方士们当真,穿凿附会,如法炮制,真的用铅、水银这些剧毒物质烧成丹药给人吃,以致贻害无穷,给后世留下了无穷的祸患。

【例句】

弄到今日国穷民困,贻害无穷,思想起来,实实令人可恨。

李宝嘉《文明小史》

【字里字外】

人们可能不明白“贻”作遗留讲,为何为贝字旁呢?“贻”的本义其实是赠送财物。在中国汉字中,与财产、金钱有关的很多字,都是贝字旁。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在远古时期,原始社会的人们曾以贝壳作为交易的中介物,相当于现在的货币。《史记·平准书》中记载“农工商交易之路通,而龟贝金钱刀布之币兴焉……虞夏之币,金为三品,或黄、或白、或赤,或钱、或布,或刀、或龟贝”,司马迁指出夏朝时就用龟壳、贝壳来作为货币。《说文解字》中对“贝”的解释为“古者货贝而宝龟,周而有泉,至秦废贝行钱”,说明贝壳从远古一直到秦朝,都是非常重要的货币。在贝壳不足的时代,人们还以金、铜、骨等材料仿制贝壳,铜仿贝是中国金属铸币的开始。因此与财产、金钱有关的很多字都是贝字旁。比如“买卖”在繁体中写作“買賣”,都从貝(即“贝”的繁体字)。此外,“贿”“赂”“赔”“财”等,均是如此。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