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公冶长第五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共二十八章

5.1 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缧绁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

【译】 孔子说公冶长:“可以嫁女儿给他。虽然被关在监狱里,并不是他的罪过。”把自己女儿嫁给了她。

【注】 《朱注》:夫有罪无罪,在我而已,岂以自外至者为荣辱哉?

【记】 孔子不以一时之荣辱取人,虽在今日,亦属不易。

5.2 子谓南容:“邦有道,不废;邦无道,免于刑戮。”以其兄之子妻之。

【译】 孔子说南容:“国家政治好,他不会被废弃;国家政治不好,他不会被关杀。”把自己的侄女嫁给了他。

【注】 《康注》:公冶长以才高好奇取祸,南宫以言行修谨保家,二子性行不同,孔子皆取之。

【记】 这比公冶长要更保险、更安全一些了,所以不是把女儿而是把侄女嫁给他。先人后己,是宗教性私德,亦“礼让”之意。可惜的是当时女儿们自己不能做主。

5.3 子谓子贱:“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

【译】 孔子评论子贱说:“君子呀,这个人!如果说鲁国没有君子,他怎么会得到这种品德呢?”

【注】 《朱注》荀氏曰:称人之善,必本其父兄师友。

【记】 这是说,美好品德的取得来自环境、教育。一部《论语》,整个儒学,其核心均在重教育,树人性。正因为“重教育,树人性”,也才有文化心理结构的问题。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