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周易》小话题集锦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轻松一下,谈几个和《周易》有关的小话题。

关于《周易》,社会上流行着不少传说,这些传说到底是真是假,有没有足够的说服力,且听我慢慢道来。

【莱布尼茨、二进制和《易经》】

我的一些江湖同道最喜欢谈的就是这个故事,他们是如此津津乐道,以至于我很想作一项基于海量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看看这个故事对算卦所收取的费用到底能有多少百分点的帮助。

莱布尼茨是生活在十七、十八世纪的德国哲学家和数学家,搞出来了二进制,这就是现代计算机的运算原理。莱布尼茨偶然看到了中国的《易经》,这让他大吃一惊:中国人居然早就搞出二进制了!据说莱布尼茨当时如遭雷击,差点儿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付之一炬,后来又对中华文明崇拜得五体投地,申请加入中国国籍。

这真是一个让中国人振奋的消息。后来又有外国学者撰文,说二进制和《易经》是东西方文明契合点的象征。嗯,看来意义确实非常重大。

但是,事实是,莱布尼茨这是看走眼了。用心理学的话来说:你的老婆怀孕了,你就会发现街上的孕妇比平时多了。

还有一个可能的心理因素是:对神秘东方文化的高估。很多发达国家的人都这样,其实大家想想,这些年的西藏旅游热不是一样的道理吗?一下子有那么多人追捧密宗,这很可能都和莱布尼茨是一样的心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